美股指突破关键点位引关注 投资者需做好风险对冲

新华财经纽约5月28日电(记者刘亚南) 在经济重启带来的利好刺激下,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在26日盘中突破50日和200日均线,并在盘中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27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分别站到了25000点和3000点上方,这两大股指终于在成功突破了关键点位。

自3月23日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累计分别上涨了37.42%和35.7%,走出了一波可观的上涨行情

通常来说,市场认为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的3000点是熊市上涨的峰值,而突破200日均线则可能意味着确立新的长期趋势,标普500指数在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走势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目前来看,美国股市之所以能够在经过近一个月的盘整之后实现向上突破,部分原因在于各种经济重启的利好刺激,而最重要的是刺激政策尤其是刺激性货币政策为市场注入了充足的流动性。鉴于基本面并不支持股市再创新高,而美国疫情预计将会有明显波动,主要股指突破关键点位的意义预计有限,后市可能仍以震荡走势为主。

美国投资研究机构路佛集团(The 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鲍尔森(Jim Paulsen)说,现在市场被好消息“轰炸”之中,这是疫情危机以来的第一次。

市场研究机构MKM合伙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兼首席经济学家迈克.达尔达(Michael Darda)表示,市场已经在向上走出V型反弹走势,虽然对此有很多的怀疑,但现在开始看到一些数据转好的证据,包括一些好于预期的房地产数据。随着经济重启,几乎所有的州现在都开始看到经济活动从此前非常低的水平反弹。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27日表示,随着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而近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仍处于熊市,“痛苦交易”明显在增加。风险是被迫追逐处于末期的熊市上涨行情,并对看好当前上涨的说法投降,尽管自己并不相信这一点。投资者需要做好风险对冲。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之所以能够突破这一历史上的判断凸显了人们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认识到需要忽视基本面,并不要与决策者“对着干”。

美国投资银行斯迪富金融公司(Stifel)美国股票研究部门执行董事兼机构股票策略负责人巴里.班尼斯特(Barry Bannister)此前成功预计标普500指数在4月底会达到2950点的水平,但随后对该指数维持中性看法。

班尼斯特在27日表示,标普500指数在26日突破了50日和200日均线,这在历史上显示该指数会在今后三个月上涨8%,即到今年8月底会涨至3250点。

班尼斯特说,过度的流动性和GDP预计在8月份回升是牛市的两个支撑因素,因而决定把8月底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的目标点位从4月底的2950点上调至3250点。这一决定也反映了多个经济调查指标的改善或触底,以及该指数市盈率将增高以抵消疲弱每股盈利的预期。

美国国民证券首席市场策略师阿特.霍根(Art Hogan)表示,投资者应该适应股市板块轮转,由于此前受益于“居家令”的股票占有相当权重,板块轮转可能令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承压。虽然不一定有利于股指走高,但当前股市的上涨面如果进一步扩大无疑是好事。

富国银行投资研究院全球市场策略负责人保罗.克里斯托弗(Paul Christopher)表示,股市上涨面的扩大以往是重要的,应该有助于推动股市上涨。市场需要弄明白,可以买入的故事不止一个。要实现持续的上涨,需要有更广的参与面,“仍需关注基本面与现在涨幅不一致,尤其是很多地区性小银行股票。”

克里斯托弗说,股市板块轮转正在转向价值股和小盘股,似乎所有此前遭到痛击的股票都有了翻身的机会。

班尼斯特表示,自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在3月23日创下本轮大跌的低点以来,表现最好的板块是周期性板块。不过,自该指数在2月19日创出历史新高以来,表现最为疲弱的板块也是周期性板块。这一板块既带动股指下跌,也带动股指走高。经济增长在三季度出现拐点将对金融、能源、材料和工业板块股票构成利好。

美国财经平台T3Live.com合伙人Scott Redler表示,市场突破200日均线是另一个成就。不过,当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至3080点时可能会面临新的阻力,这是该指数在3月份下跌时的支撑位。

克里斯托弗认为,市场仍在关注近期利好迹象的累积,而非冰冷的事实,像疫苗、经济成功重启和V型经济复苏此前已经被否定。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