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优化股权激励制度获点赞 灵活性提升激发上市公司增长潜力

陈 炜

“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而作为上市公司重要的利益共享机制,股权激励亦是此番创业板改革的重点所在。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大股权激励实施力度,有利于企业稳定员工,提质增效,增强活力,完善公司治理,促进提升全球竞争力。”

具体来看,本次创业板股权激励制度改革将进一步增强制度的灵活性,解决激励比例、激励对象、授予价格及实施程序等限制较多的问题。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进一步释放股权激励效用,激发上市公司内在增长潜力,为优质成长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提升股权激励灵活性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随后,证监会就创业板改革相关的四项部门规章公开征求意见,深交所同步就八项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迈出实质性一步。其中,关于股权激励制度的改革是重点之一,有望解决激励比例、激励对象、授予价格、实施程序等限制较多的问题。

“新政策将扩展股权激励的比例上限(由10%提升至20%);扩展对象范围(持股5%以上的股东、实际控制人等也可成为激励对象);增强股权激励价格条款的灵活性(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可以低于市场参考价的50%);并简化了激励实施流程。”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章锋看来,优化后的股权激励制度让公司在实施具体方案时有更大的弹性空间、更灵活的操作方式,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激励对象的认购压力,有利于取得更好的激励效果。

“股权激励机制更加灵活。”对于此次优化股权激励制度,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认为,一方面,提高激励比例上限,可以让公司同时用更多的股票实施激励。另一方面,扩大激励对象范围。“此前按照规定,持股5%以上的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等,不得成为激励对象。但在实践中,上述人员可能在公司担任主要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本次改革适当放宽限制,允许这类人作为股权激励对象,但需要他们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高管、核心技术人员或核心业务人员,才能接受激励。”唐岳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董事长戴雅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改革从四个方面提升了股权激励的灵活性。一是提升激励比例上限,支持创新型企业实施更大力度的人才激励,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允许持股5%以上股东成为激励对象,有助于激发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对公司的作用;三是提高授予价格的灵活性,有效支持公司建立灵活自主的激励定价机制,并减轻股价波动对激励效果的影响;四是简化激励实施流程,有效减轻员工参与激励计划的资金压力,增加实施流程的便利性。

优化股权激励制度获点赞

近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积极借助资本市场平台,通过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三大资本工具,构建产业、资本及人才优势,实现做优做强。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创业板共513家公司推出893单股权激励计划,涉及股份数量79亿股,超六成公司推出了激励计划。据统计,2019年实施股权激励的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3%、32%,显著优于未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

而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对各项资本工具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无疑将更好的服务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激发其内在增长潜力。

“股权激励是增强公司员工凝聚力、吸引人才的有效手段,股权激励制度经过本次改革后更灵活,使得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激励更便利,有利于激发上市公司内在增长力。”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唐岳在采访中提到,创新、创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更加突出,通过各种方式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对于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来说尤为重要。更加灵活的激励机制将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能力,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股权激励政策可以让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核心经营团队更关注企业主营业务发展,不断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会根据经营需要,在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方面发掘合适机会,助力企业业务保持稳定快速持续增长。

在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董事司留启看来,再融资、并购重组和股权激励是公司上市的最大好处。“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等激励方式可以提高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更好组成利益共同体,有效降低企业面临的利益冲突、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

“相较之前,此次对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三大资本工具的优化,更加市场化、灵活便捷、高效透明,也更能够激发企业活力。”全国人大代表、温氏股份名誉董事长温鹏程向记者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深交所的制度设计和要求,根据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利用好三大资本工具。”

章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已回购股份将用于适时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在更灵活的股权激励规则下,期望取得更好的激励效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进一步激发团队活力,以促进公司持续良性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