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28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申报“新基建”概念基金达38只 基金经理谨慎布局后市

自4月基金公司密集上报“新基建”概念产品后,5月以来,又有9只“新基建”概念基金上报,相关产品线持续扩容。“新基建”概念甫一提出,相关主题基金即成为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申报的“新基建”概念基金已有38只,当前新基建主题基金的产品类型既包括指数型,也有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今年以来截至5月27日,新基建板块涨幅为10.54%,但3月新基建概念提出以来板块则下跌11.34%。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领域是比较确定和可靠的投资方向,不过目前估值相对较高,短期仍可能会有较大波动,可综合考虑多重因素,择机进行布局。

•生产节奏恢复加快 4月车企利润同比增长近三成

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9.5%,3月份为下降80.4%。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认为,4月汽车企业生产节奏恢复加快,市场有所恢复。但利润增长很大原因是前期被抑制需求反弹,不具备可持续性,全年汽车市场或明显下降。

上海证券报

•金融委办公室: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27日发布消息称,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跟资本市场最为相关的有两条。一是出台《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四部规章,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八项主要规则,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建立健全对创业板企业的注册制安排、持续监管、发行保荐等配套制度。二是出台《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新三板改革,积极稳妥实施公开发行,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作为精选层,允许公募基金投资,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明确转板范围、条件、程序等基本要求,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

证监会制定系列准则 规范科创板公司申请文件报送行为

证监会就科创板上市公司募集说明书和申请文件准则公开征求意见,以进一步规范科创板上市公司发行证券申请文件的报送行为。27日起征求意见的准则共三件,主要体现了以下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紧扣科创板定位,强调披露募集资金投向与科技创新的关系,并充分揭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紧密围绕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注册制制度理念,着力提高披露水准、拓展披露深度;明确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责任,强化中介机构把关作用,便于事后监管;充分考虑与创业板注册制下的再融资信披文件协调统一,做好不同板块的统筹工作。

•行业竞争格局向好 机构强力布局精装产业链

27日,惠达卫浴、金牌橱柜、大亚圣象等强势涨停,其中惠达卫浴在过去6个交易日5次涨停,大亚圣象则是一字涨停。兔宝宝、索菲亚、帝欧家居等近期也都表现强势。在宏观经济面临众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追逐确定性成为机构较为一致的策略。据了解,行业竞争格局向好、业绩持续兑现的精装产业链相关公司,成为机构近期布局的重点,包括防水、涂料、陶瓷等家装建材及家居装修领域等公司。

证券时报

•民营科技企业抢占新基建风口 互联网巨头一马当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这是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的背景之下,新基建已然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热议新基建,助力顶层设计出台。与此同时,多家企业加大新基建布局,互联网巨头一马当先,腾讯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重点用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研究,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多家公司也已有布局。

•歌华有线控股权或变更 广电“全国一网”整合加速

歌华有线27日晚间公告,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印发〈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司控股股东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拟以持有的公司股份出资共同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该事项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表示,“全国一网”及广电领域的5G商用是今年广电系统的重点工作。另一方面,随着广电“全国一网”整合和5G建设推进,广电上市公司的估值有望得到提升,广电产业链中的相关行业也有望受益。

•主动基金超额收益明显 年内最高收益率超50%

虽然今年以来沪指、沪深300指数均有所下跌,但在A股市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中,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超额收益明显。逾300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7.8%,跑赢同期大盘13个百分点,在医药、消费、农业等逆周期板块的强势表现下,医药等主题基金领衔排行榜,年内收益率最高突破50%。

证券日报

•多份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结束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渐入实操

近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仅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而且也成为此次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的话题。27日,中国证监会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4部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结束,这意味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很快将进入实操阶段。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从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可以看出,今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会成为资本市场的重点。目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工作已经启动,各环节正有序推进,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落地。

•34家“备考”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已获受理 制造业贡献一半以上“生源”

新三板精选层审查节奏不断提速。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已有34家申请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企业被受理,其中有31家 “已问询”。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表示,从行业分布看,34家被受理企业中有19家来自制造业,占比5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家,占比15%;建筑业3家,占比9%。具体来看19家制造业企业的细分行业,谢彩进一步表示,主要来自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和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所有企业均涉及研发、生产和销售环节,由此可见企业的科技研发创新属性明显

•年内新发基金规模逼近8000亿元 资金集中流向“明星基金”

今年以来截至5月27日,公募市场已经正式成立了534只基金产品,合计募集规模高达771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2%,照此计算,2020年全年公募基金新发市场募集规模有望超越去年全年,创造最新的年度发行规模纪录。从新发主题基金产品来看,医药主题基金、科技主题基金、消费主题基金是各大公募基金公司基金布局的重点。记者观察,今年7000多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是向头部基金或明星基金产品集中。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