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5月28日

【重要资讯】

•前4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7.4% 降幅收窄

商务部发文进一步完善商品市场重点联系机制

•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 包括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

•美联储褐皮书:新冠疫情导致美国经济出现“混乱局面”

【聚焦两会】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秘书处建议,将代表提出的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

•有多名代表委员建议,要加快形成城乡一体消费新格局。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打通城乡双向供需通道,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更好释放乡村消费潜力。

【国内资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97.9亿元,同比下降27.4%,降幅比前3月收窄9.3个百分点。

•商务部发文指出,进一步完善商品市场重点联系机制,加大对重点领域商品市场转型升级和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培育一批商产融合产业集群和平台经济龙头企业。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召集京东集团、阿里集团、国美集团、苏宁集团、云易达公司、爱回收公司等单位,就推动家电以旧换新、完善回收体系开展座谈。

•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发布《外国政府类机构和国际开发机构债券业务指引》,进一步完善熊猫债信息披露要求,细化熊猫债发行规则,鼓励有真实人民币资金需求的发行人发债,稳步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

•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推动信用评级行业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允许符合条件的国际评级机构和民营评级机构在我国开展债券信用评级业务,鼓励境内评级机构积极拓宽国际业务。

•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把补资本与优化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出台《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四部规章,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八项主要规则,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建立健全对创业板企业的注册制安排、持续监管、发行保荐等配套制度。

•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完善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激励约束机制,设置差别化评价指标,对商业银行落实尽职免责要求,给予小微企业贷款差别定价,加强评价结果运用。

银保监会发布通知称,保险资金可以投资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前4个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9886亿元,同比增长4.3%。

央行课题组日前发表研究文章称,我国中小企业贷款占比处于世界较高水平,贷款利率与美国接近,远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3.75万亿元。

•深圳市发改委印发措施指出,面向全球悬赏任务承接团队,重点解决前沿技术工程化和关键零部件研制等瓶颈问题,按项目总投资40%予以资助,最高不超过2亿元。

【海外资讯】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5404281例。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超六分之一的青年没有工作,仍处于工作状态的青年工作时间总体减少了23%。

•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报告说,新冠疫情将重创全球能源领域投资,今年相关投资支出预计比去年减少大约4000亿美元,降幅达20%,为历年来最大。

•根据世界粮农组织的调查,目前蝗虫群已经袭击了东非、中东和南亚的23个国家,这是70年来最大的一次蝗灾。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新冠疫情导致美国经济出现“混乱局面”,整体经济活动出现下降,大部分辖区经济活动急剧下滑,就业继续减少。

•美国5月2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增加873.1万桶至5.3亿桶,前值 -480万桶;原油进口增加200万桶/日。

•欧盟委员会提议设立7500亿欧元用于新冠危机后的欧洲经济复苏。其中的5000亿欧元将以救助金形式发放给成员国,另外2500亿欧元以贷款形式出现。

•英国财政部对独立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表明,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将持续损害公共财政,到2024年下次选举之时,英国可能会出现5%的国民收入年度赤字。

•瑞士联邦委员会公报说,瑞士将进一步放宽疫情管控措施,并从6月19日起结束“紧急状态”进入“特殊状态”。

•日本政府推出规模为31.9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的本财年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以防止经济大幅下滑。

【欧美市场】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553.16点,收于25548.27点,涨幅为2.21%。

•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44.36点,收于3036.13点,涨幅为1.48%。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了72.14点,收于9412.36点,涨幅为0.77%。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54美元,收于每桶32.81美元,跌幅为4.48%。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3美元,收于每桶34.74美元,跌幅为3.95%。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美元,收于每盎司1726.8美元,跌幅为0.08%。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17%,在汇市尾市收于99.0690。

•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于6144.25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6.49点,涨幅为1.26%。

•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688.7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2.50点,涨幅为1.79%。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1657.69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3.04点,涨幅为1.33%。

•3个月期铝收于每吨1529.5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美元,涨幅为0.53%。

•3个月期铜收于每吨5295.5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3.50美元,跌幅为1.37%。

•3个月期镍收于每吨1214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10美元,跌幅为1.70%。

•3个月期铅收于每吨164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2美元,跌幅为1.91%。

•3个月期锡收于每吨153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0美元,跌幅为0.33%。

•3个月期锌收于每吨1935.5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7.50美元,跌幅为2.40%。

【企业资讯】

•上海钢联控股子公司钢银电商于27日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申请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报材料。

•当地时间27日上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温哥华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

•唯品会一季度净营收达188亿人民币(约合27亿美元),GMV达289亿人民币,净利润达9.861亿人民币,至此唯品会已经实现连续30个季度盈利。

•法航-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本杰明.史密斯在股东大会上宣布,即日起至2021年年底,法国国内航班将减少40%,一些目的地将关闭。

【今日关注】

16:0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

17:00 欧元区5月工业及经济景气指数

17:00 欧元区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20:00 德国5月CPI月率初值

20:30 加拿大第一季度经常帐

20:30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

20:30 美国至5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0:30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22:00 美国4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22:30 美国至5月22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23:00 美国至5月2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23:00 美联储威廉姆斯参加直播讨论

次日03:00 美联储哈克发表讲话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