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空七年 焦作万方或将迎来实控人

新华财经郑州5月28日电 连续3个涨停后,焦作万方停牌,筹划或通过定增方式,将公司变更为一家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企业。时隔七年,谁将成为焦作万方的控股股东?

截至目前,A股市场有224家上市公司没有实控人,约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5.8%。缺少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对上市公司有何影响?

3连板焦作万方或将迎控股股东

5月27日开盘,河南A股上市公司焦作万方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5月22日至26日,焦作万方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股价涨幅33.5%,市值增加15.6亿元。

5月26日晚间,焦作万方公告称,为进一步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求,结合公司自身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公司于近期向相关股东及中介机构征询了意见和建议,拟筹划公司变更为一家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企业,并论证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可行性。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不超过5个交易日。

也就是说,焦作万方或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将公司变更为一家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企业。

根据《公司法》规定:控股股东,是指其出资额占有限责任公司资本总额百分之五十以上或者其持有的股份占股份有限公司股本总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股东;出资额或者持有股份的比例虽然不足百分之五十,但依其出资额或者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股东会、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股东。

实际控制人,是指虽不是公司的股东,但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一季末,焦作万方前三大股东分别持股17.30%、16.41%、15.64%,均未超过50%。且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各主要股东所持股份表决权均不足以单方面审议通过或否定股东大会决议。因此,目前焦作万方并不存在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

7年前董事会扩容,中国铝业失去控股地位

焦作万方并非一直没有控股股东。

自1993年设立至2006年,焦作万方控股股东一直为焦作市万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万方集团)。截至2006年上半年末,万方集团持有2.51亿股焦作万方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达52.34%,超过一半。

2006年9月,万方集团将其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铝业),焦作万方的控股股东也由万方集团变更为中国铝业。当年年末,中国铝业持股比例达29%,而万方集团持股则降至11.01%,变为焦作万方第二大股东。

中国铝业控股焦作万方,直到2013年7月24日。

在当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章程修改议案和增选两名独立董事议案。修改后的公司章程规定,公司董事会成员由9 名增加到11 名。其中,股东中国铝业有权提名5 名董事候选人,股东万方集团有权提名1 名董事候选人。

扩容后的董事会中,焦作万方的主要股东所提名董事人数均未达到董事会人数二分之一以上。

因此,焦作万方失去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至今已有7年。

3家股东符合成为控股股东条件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焦作万方本次拟筹划变更为一家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企业,涉及对象为部分持股5%以上的股东。

此时,焦作万方的第一大股东已不是中国铝业。

2014年9月,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由中国铝业变更为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2016年8月,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再度变更为杭州金投锦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017年11月,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又变更为樟树市和泰安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和泰安成)。

截至2020年3月底,和泰安成持股比例17.3%。其股份主要来源于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焦作万方股份以及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

企查查信息显示,和泰安成主要从事资产管理、实业投资等,由焦作万方目前董事长霍斌直接及间接持股99.97%。

此外,另外两家符合成为焦作万方控股股东条件的企业分别是——二股东杭州金投锦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即前第一大股东、当前持股16.41%)和三股东嘉益(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当前持股15.64%)。

杭州金投锦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益(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均为投资管理公司。记者了解到,此三家股东持股比例接近,且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而焦作万方的前控股股东——万方集团持股比例已降至2.59%,为第6大股东,中国铝业甚至已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5.8%的A股上市公司没有实控人,到底有何影响?

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中,共有224家上市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约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5.8%。其中包括万科A、云南白药、中兴通讯、格力电器等知名企业。

为何会有这么多上市公司没有实控人?

记者在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部分公司上市之初股权就比较分散,各大股东背后力量较为均衡。比如江阴银行,2016年上市之初,第一大股东江阴长江投资集团持股比例仅4.29%,处于较低水平且与前4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

还有的上市公司原本有控股股东,但由于被举牌,新进入者持股比例增加,大股东和二股东话语权不分伯仲,因此公司被认定为无实际控制人。

此外,还有的公司上市日久,第一大股东逐步减持,其背后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控制力逐步减弱,直至失去绝对控制力,从而导致上市公司没有了实控人。

那么,缺少控股股东或实控人,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什么影响?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从公司治理的层面上来讲,股权结构分散使任何单一股东缺乏参与公司治理积极性,缺乏驱动公司价值增长的激励,导致公司治理系统失效,产生管理层内部人控制问题。上市公司形成公司管理层强、外部股东弱的格局,从而股东对董事、高管缺乏有效的监控,也容易引发内部控制人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行为。

另一方面,没有控股股东或实控人的上市公司可能遭敌意收购导致控股权不稳定,从而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尤其是在现行的公司治理环境下,大股东往往对公司管理层的控制力较强,倘若出现频繁更换,则极容易造成管理层人事震荡,管理层很难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搞好经营这一问题上。

(作者: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陈玉尧)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