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深度支撑科技创新 科创板开市10个月迎105家硬科技企业入驻

吴晓璐

科技创新再次被赋予时代重任,科创板也深刻感受到了支撑科技创新的职责召唤。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助推器”。截至5月23日,科创板开市10个月,上市企业达105家,合计首发募资1225.22亿元,平均研发强度(研发投入营收占比)达12%,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其中很多是各行各业的细分龙头。

“科创板自开市以来,给予了快速成长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发展机会。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自于高新技术领域细分行业的佼佼者,普遍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和良好的成长性。从长远来说,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开放和制度的不断完善,科创板企业的真正价值,终将以持续的技术创新、较快的发展和良好的业绩回报来体现。”卓越新能董事长叶活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研发强度远超社会均值

据上交所统计,2019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17亿元,同比增长2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2%,较社会平均研发水平高出约10个百分点。

卓越新能是国内的生物柴油龙头企业,近3年公司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超30%。叶活动对记者表示,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生物柴油和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近七成研发费用都用于生物柴油技术进步。“近年来,公司产能和销售规模不断扩大,研发投入随着公司盈利能力的增强而快速增加,研发项目成果快速转化,形成了公司的核心技术竞争力。”

与此同时,持续的研发投入也反哺了卓越新能的业绩。近3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40.59%,净利润复合增长率62.27%。

申联生物是国内猪用口蹄疫合成肽疫苗领域的领军者,是国内最早研究合成肽疫苗的企业之一,多年在口蹄疫合成肽疫苗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申联生物董事长聂东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成立以来,公司研发投入稳步增长,2019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47%。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去年国内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降幅均超20%,猪用疫苗企业的营收下滑幅度较大。面对疫情,“去年,公司及时推出了新产品,即猪口蹄疫O型、A型二价合成肽疫苗,该产品能同时预防两个血清型的口蹄疫病毒,该合成肽疫苗新产品目前仍是独家生产,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逆势增长。”聂东升表示。

包容性支持研发转化

为了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促进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科创板设立了具有包容性的5套上市标准。截至目前,已有泽璟制药和沪硅产业等3家企业以第5套上市标准(即尚未盈利)登陆科创板。

泽璟制药是一家创新药研发企业,主攻方向是肿瘤、出血和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疗领域。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高达1.84亿元,公司近3年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高达44.38%。截至目前,由于尚无产品上市,泽璟制药还没有收入。但近日,公司多纳非尼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的新药上市申请,已获国家药监局正式受理。另外,公司研发的外用重组人凝血酶,正进行Ⅲ期临床试验。

“接下来,多纳非尼将经历技术审评、临床试验现场核查、注册工艺核查和GMP现场检查等过程。公司将全力配合好审评流程,期望尽早获得上市批准。”泽璟制药董事长盛泽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商业运营团队主要管理团队已经招聘到位。

盛泽林表示,科创板推出的第5套上市标准,使很多没有盈利的创新型公司有机会上市,获得必要的资源来完成创新过程和最终实现商业化,能够把科研坚持下去、直到产品成功,这是一个重大的改革。

沪硅产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半导体硅片是芯片制造最重要的材料。目前,公司量产硅片产品的技术水平提高到28nm技术节点。

“虽然公司产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但与国际前5大硅片制造企业仍有一定差距。目前,公司研发力量聚焦在追赶国际头部企业技术水平上。”沪硅产业董秘李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高效利用募集资金,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搭建好大硅片平台及SOI(绝缘底上硅)特色平台,全力打造一体化管理的大型硅材料综合体,力争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为产业生态链的完善尽一份力。

较高的研发投入,也带来的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据上交所统计,2019年,科创板公司合计新增专利2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100余项,科创板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功能逐步显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