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面纾困民营企业

桂小笋

今年年初,受新冠疫情的冲击,民营企业受影响较大,如何为企业纾困,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提出了4项建议。

“当下最需要的是帮助民企纾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此,我建议,第一,强化政策引导,提升民企信心,重点加强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增强企业的政策知晓度和获得感;第二,做好房地产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引导房地产企业主动降杠杆、降负债、去库存,严格控制债务水平;第三,以疫情下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为契机,大力减税降费,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负担,特别是对承受能力较弱的大量民营中小企业予以救助,减免疫期应交增值税金及附加,继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企业单位缴费标准,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第四,建立企业家反映意见诉求的‘绿色通道’机制,完善政企联系沟通机制。”翟美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除了民营企业面临的共性困难被翟美卿提及之外,在今年的两会期间,翟美卿还对自贸区有诸多关注。

“广东自贸区涵盖3个片区,包括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南沙自贸区处于大湾区地理中心位置,是国际航运枢纽,承载着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肩负着重要发展使命。但一直以来,广州南沙缺乏区域税收政策支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南沙的发展,不利于南沙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翟美卿表示。

基于此,她建议广东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适用同等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南沙向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看齐,争取鼓励类企业执行15%税率企业所得税。“我提出上述建议,也是出于对3个自贸区协同发展的考虑:一是推动区域优惠向产业优惠转变,区域税收优惠容易产生‘税收洼地’,形成注册地与实际经营地分离,适时将自贸区区域税收优惠政策转变为大湾区产业优惠政策,契合了整个大湾区的规划,湾区内符合条件企业都是受益对象,有一定的普惠性;二是推进与港澳规则对接,目前除了法定减免税外,内地企业所得税税率一般为25%,与我国香港、我国澳门所得税(税率最高分别为16.5%和12%)相比,税负偏高;目前,大湾区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已通过财政补贴解决,大湾区产业目录企业若能适用15%税率,则一定程度上实现内地两个所得税税负与港澳地区接近,有利于湾区资本、人才等要素流动;三是促进大湾区内地9市产业优势互补,通过制定湾区各城市的‘动态产业目录’,可实行错位发展和优势互补,减少湾区城市间的产业同质竞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