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将组织评估落实企业支持政策情况

苏诗钰

5月25日下午,在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在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十几处提到了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共20页,关于支持企业发展就占了1页的篇幅,可见对中小企业的重视和关心。

苗圩表示,去年我国对中小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降低了税费,今年还要延续执行这个政策。另外针对今年疫情的防控形势,又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用能等方面的政策。中央政府大概一共出台了90条各项政策,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广大中小企业克服眼前的困难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国务院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将从三个方面来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苗圩表示,第一,发挥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督促各相关部门把这些好政策尽快制定细则,落实下去。第二,进一步督促各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发挥作用,能够结合当地的实际,为本地中小企业制定相关的政策,也推动中央层面的这些政策能够落地见效。第三,今年下半年,还将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地落实这些政策的情况做出第三方评估。根本目的是能够使这些政策尽快落实落地,使广大中小企业能够真正有获得感,能够克服目前所遇到的困难。

关于接下来新能源汽车还会有哪些发展政策,苗圩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4月份当月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已经基本上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下一步,将主要在三个方面继续发力:供给侧、需求侧、使用侧。

苗圩表示,从供给侧来说,将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有序放开新能源汽车代工生产,同时对有检测能力的企业,实行自检自证,减少重复检测。另外,对于研发创新型新能源汽车企业,实行品牌授权试点。从需求侧来说,除了落实好财税支持政策外,还将鼓励换电模式的发展,鼓励地方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使用新能源汽车,比如执法车、物流车、环卫车、公交车、出租车等等,以此扩大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从使用侧来说,将继续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类充换电设施实现互联互通。另外,也鼓励地方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出台停车、通行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