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26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26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场外资金竞相入市 “爆款基金”强化结构性行情

上周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新发的股票基金一日售罄,单日认购规模达269.67亿元。基金业人士称,“爆款基金”近期再现市场,仅上周就出现了三只爆款产品,合计认购规模近440亿元。场外资金冲进A股的热情可见一斑。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况下,A股很难有指数“单边牛”的机会,资金主要追逐的是结构性行情,源源不断的资金涌入可能导致结构性行情特征走向自我强化,部分行业和个股在高估值的路上越走越远,在这种背景下,“爆款基金”与“资金牛”之间的关系,主要体现在基金重仓的板块和个股之中,并不能理解为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公募:立足高成长确定性 布局科技和医药股

5月25日A股市场出现缩量横盘态势,科技成长板块持续回调。而北上资金持续买入蓝筹白马,净流入逾20亿元。部分公募基金认为,近期市场上行动能不足,但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权益资产配置性价比仍在,大盘整体下行空间有限,可重点关注具备高成长确定性的相关板块,尤其是科技和医药板块。

•业绩未达标 盈利补偿及股权激励股份回购案增多

今年以来,对股权激励方、盈利补偿方所持股份进行回购以及用于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份回购案例增多。数据显示,在发布股份回购预案的222家公司中,有164家公司为注销股权激励股份,30家公司的回购是为了履行重大资产重组承诺的盈利补偿,21家公司回购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注销股权激励股份及盈利补偿均与业绩未达标存在关系。相关上市公司为此启动回购方案,对相应的股权激励方及业绩承诺方所持股份进行定向回购。

上海证券报

•代表委员聚焦新基建 顶层规划配套政策呼之欲出

备受关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基建已成为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话题中的一个高频热词。多位代表委员认为,应当从技术创新、人才、产业链以及推进社会改革和完善法治环境等方面集中力量、统筹布局,推动新基建引领我国产业升级,激发经济新活力。记者了解到,在顶层设计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加强研究,拟出台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的有关指导意见。

•基金再迎超级发行周 长钱流入提振市场信心

在A股估值、基金产品吸引力和投资者认知共同提升的背景下,“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基金发行魔咒正在慢慢被破除。继上周爆款基金“三箭齐发”之后,本周又迎来超级发行周,多只由明星基金经理担纲的重磅产品受到市场关注。这几位基金经理的风格都以成长投资为主,显示科技仍是下半年资金集中关注的方向。此外,5月25日9只养老目标基金同时发行。业内人士认为,养老第三支柱利好政策渐行渐近,产品密集发行或意在提前“卡位”。种种迹象表明,长线资金的引入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上海力挺中医药创新发展 将重点培育一批龙头药企

5月25日,上海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中的独特作用、发展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推动中医药开放发展等方面,为中医药创新发展指明方向。在发展中医药产业方面,《意见》明确要从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助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两方面着手。在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方面,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现代化中药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助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证券时报

•助力企业减负 六部委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为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与管理,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银保监会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以是否提高融资综合成本为标准,对信贷、助贷、增信和考核环节收费行为及收费管理作了规范。银保监会表示,银保监会梳理总结了近年来收费专项治理和现场检查情况,调研了不同类型机构。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委持续关注企业信贷融资收费问题,不断推动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

•化工品迎来“春天” PVC价格两月上涨逾两成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逐步走强,加之国内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化工商品价格也迎来“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原油价格暴跌及全球需求下滑影响,PVC期货价格3月中旬至4月初曾出现短期暴跌行情,不过,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回暖,PVC价格也逐步收复此前跌幅。4月1日至5月25日,PVC主力合约2009从4950元/吨启动震荡上行,不足两月间累计涨幅已近23%。

•公募密集申报沪港深ETF 泛科技产品占主流

在产品创新“抢赛道”和港股市场相对低估投资机会面前,今年以来多家公募密集申报沪港深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截至5月25日,近两个月以来共有10家基金公司上报了13只沪港深股票ETF相关产品,其中,泛科技ETF仍为主流,产品数量占比过半。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基金公司申报的沪港深股票ETF属于创新产品,将在交易和申赎效率上或有大的提升。

证券日报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紧锣密鼓 深化混改将成突破口

《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提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业界普遍预计,该行动方案在多方协同努力下,有望于近期出台。这意味着国企改革即将迎来新局面,展现新特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这较2018年“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19年“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提法有所变化。这也意味着新一轮国企混改将出现诸多新变化。可以预计,2020年将是国企改革精彩纷呈的一年。映射到A股市场,国企混改、重组整合等主题投资的逻辑将更加清晰。

•上市公司“就业贡献度”调查:去年员工总数共2416万人 增逾17万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就业人数为77471万人,比2018年略减115万人。而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2019年A股上市公司员工总数再创新高,达到2415.9万人,较2018年的2398.7万人增加17.2万人。从A股各上市公司员工数量的排名来看,农业银行、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平安包揽前五位,其中,农业银行以46.4万人的员工数量排名榜首。

•上市公司高管14天净增持67家公司 主要集中在公共事业等五大行业

记者统计发现,自5月份以来截至5月25日的14个交易日中,高管在二级市场上的合计增持行动达到192次,涉及上市公司67家,累计净增持金额6.8亿元。从净增持金额看,5月份以来,恺英网络和航天发展2家公司,获高管增持金额均在亿元以上,分别为2.875亿元和和1.46亿元。另外,长园集团、信邦制药、乐歌股份、德美化工、神开股份、大连圣亚、苏宁易购、*ST凯瑞、温氏股份和蓝光发展等公司,高管增持金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从行业方面看,上述67家公司主要集中在公共事业、化工、电子、医药生物和计算机等五大行业。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