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5月26日

【重要资讯】

财政部:1-4月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2105.6亿元 同比下降74.3%

商务部:缩短负面清单 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

•李小加:可以考虑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新股通”

【聚焦两会】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关于稳外资,一是要扩大外资增量。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二是稳住外资存量。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今年会启动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

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下一步将在供给侧、需求侧、使用侧三方发力推动恢复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目前,沪深港三地资本市场已实现二级市场的互联互通,可以考虑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试点,将二级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向一级市场推动,即研究论证“新股通”。

•全国政协委员刘炳江建议,把重点区域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提高产业集中度;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改变能源就地平衡模式等。

【国内资讯】

•财政部数据显示,1-4月,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2105.6亿元,同比下降74.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77.2亿元。

银保监会等六部委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取消信贷资金管理等费用,并规范与收费相关的内控与监督,以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与管理,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

•记者获悉,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已起草《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行业内部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服务要求和合理定价,要求险企应专设部门和人员进行管理等。

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4月,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增加3948亿元,同比多增1728亿元。

•港交所相关人士表示,正在研究改进现有新股结算流程的方法,以提升新股市场竞争力,港交所将适时向市场公布最新进展。

•郑商所通知,对动力煤期权合约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截止日期为2020年5月29日。

•大商所发布公告,就聚丙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和聚氯乙烯期权合约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1日。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太原煤炭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25.03点,环比上涨0.94%,这是自3月9日后首次实现止跌回升。

【海外资讯】

•世界卫生组织2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5220236例。

•经季节调整后,德国5月商业景气指数从4月历史低值74.2点升至79.5点。其中,制造业、服务业、贸易和建筑业指数四项指标均环比上升。

•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政府签署政府令,即日起至今年10月1日暂时禁止包括汽油、柴油、煤油等在内的各种燃油进口。

•印度商工部公告决定对原产自中国、印度尼西亚、韩国以及泰国的邻苯二甲酸酐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主要涉及印海关编码29173500项下产品。

•欧洲汽车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欧盟各国共销售新车27.68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76%。

•巴西钢铁协会称,4月巴西粗钢产量同比下降39%至181.1万吨,4月钢铁销量同比下降35.6%至9760万吨。

•截至5月22日当周,欧洲央行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债券的购买量为300.72亿欧元,前一周为288.78亿欧元。

•德意志银行预计2020年全球贸易将大跌13.6%,2021年仅将恢复7.5%;其警告称,新冠病毒疫情可能导致全球价值链重组,至少在某些行业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英国首相约翰逊称,室外市场将从6月1日起开放,所有非必要的零售店将从6月15日起重开。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称,重建经济需要巨大货币刺激,央行在达成通胀目标的时限方面有灵活性,现在还没有看到通胀风险。

•以色列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0%,预计2020年以色列经济将萎缩4.5%,在2021年将增长6.8%。

•希腊央行称,根据基准情景,希腊今年GDP将因新冠疫情下跌6%,预计今年基本预算赤字将达到GDP的3%左右。

•法国预算部长称,为应对疫情,今年年底法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超过115%。

【欧美市场】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01%,在汇市尾市收于99.7780。

•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当天报收于4539.91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95.35点,涨幅为2.15%。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1391.2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17.41点,涨幅为2.87%。

【企业资讯】

•华兴源创公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获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审议通过,成为科创板首单获得上交所审议通过的发股并购项目。

•易华录公告,公司与华大控股近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存储产品、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云计算、生命科学、大健康、基因大数据及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退市保千公告,公司股票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最后交易日期为2020年5月26日。

•26日为“泰晶转债”最后一个交易日,26日收市后尚未实施转股的“泰晶转债”将以100.45元/张的价格被提前赎回。

•中金所官网公告称,5年期国债期货TF2006、10年期国债期货T2006、2年期国债期货TS2006合约即将到期交割,最后交易日为2020年6月12日。

•ST地矿公告,上市公司将持有的鲁地投资51%股权转让给兖矿集团,交易作价为64,459.002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鲁地投资的股权。

•德国联邦政府同意通过“经济稳定基金”向汉莎航空集团提供90亿欧元救助。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aty Huberty预计今年苹果将投入近190亿美元用于汽车研发,为汽车领域提供一种垂直整合的解决方案。

【今日关注】

14:00 德国6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14:00 瑞士4月贸易帐

18:00 英国5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21:00 美国3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21:00 美国3月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

22:00 美国5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22:00 美国4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

22:30 美国5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次日01:00 美联储卡什卡利参加线上会议

次日05:00 加拿大央行行长和副行长发表讲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