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私募市场契约型基金发行规模缩减 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 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5月18日-5月24日)一共有9家机构发行了13只契约型基金,比前一周减少1只;一共有12只契约型基金披露了发行规模,总规模为10.87亿元人民币,较前一周减少16.06%。

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成立的私募基金(不计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据信息来看,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分析称,自契约型基金遭遇强监管以来,协会备案成立的多数为有限合伙类私募基金,契约型基金数量正在逐日减少。迫于各方面的约束,机构也相对减少了契约型基金的发行,相比较于有限合伙类私募基金,契约型基金弊端不少,虽然实行简易,但对于管理人的约束力实在太弱,风险之大可想而知,契约型基金元气大损不无道理。

根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10支契约型基金披露了产品期限,两只地产私募基金合计8.7年,使得契约型基金平均期限有所延长,上周发行的契约型基金产品平均期限为1.42年,较前一周延长0.27年,流动性连续下降,在基础建设大潮和地产特有的优势助推下,为了保障资金的持续,未来契约型基金的期限或会进一步延长;上周共有12支基金披露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4%,较前一周有所下降。

上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发生75起事件,较前一周减少17起,IT/互联网、生物医疗领域股权活动最为活跃。股权市场活动涉及总金额1082.68亿元人民币,规模较前一周增加一倍有余,机构资金大幅流向电信及增值业务、地产领域,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不完善,许多股权投资机构正在加速寻找新兴投资市场。

上周私募股权市场共发生48起投资事件,较前一周减少10起,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7起,共计858.62亿元人民币,较前一周增加5倍之多。上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22日, 印度最大电信运营商Jio Platforms获得融资103.52亿美元,投资方包括Facebook、Vista、KKR等,近日Facebook在东南亚接连大动作,先是共推跨平台移动支付服务,后又大花手笔收购Jio Platforms。

上周私募股权并购市场共发生18起并购事件,较前一周减少10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24.75亿元人民币,较前一周减少31.32%。上周涉及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是:19日,广东弘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受让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0%的股权,作价46.99亿人民币,随着市场环境的逐渐恢复,地产行业回暖。

截至22号,从交易事件地域分布看,股权市场发生的事件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占比分别为18.5%、17.5%和13.6%,北京占比增加1%,上海下降0.7%,广东重回前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