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25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稳外资等重磅措施将密集出台

5月24日,国新办就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几个月,稳外资、国企改革、区域协调发展等多个领域将有多项政策措施制定出台。

•大宗交易显现机构惜售优质筹码

5月以来,两市共计发生1350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金额363亿元。记者梳理后发现,机构专用席位在5月以来呈现少量卖出、大量买进的状态,反映出机构惜售和揽筹的心态。对于大宗交易,机构表示在目前市场点位上,结构性机会将持续显现,对于优质筹码需要抓紧布局并牢牢抓住。

•机构调研关注消费医药科技

截至5月23日披露的信息,上周(5月18日至22日)共计有131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这一数据与此前一周相比有所增长。上周,机构调研重点关注西药、食品加工与肉类、工业机械、电子设备和仪器、电气部件与设备、半导体产品等行业上市公司。整体来看,消费、医药和科技这“三剑客”是机构调研的重中之重。对于市场机会,基金机构认为,市场大幅下调的风险较小,而结构性的涨跌互现仍将持续出现。后续成长和价值都将有表现的空间,但阶段性风格轮动将不可避免。

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坚决反对将证券监管政治化做法

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24日发布消息,就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法案,对外国公司在美上市提出额外信息披露要求一事表明态度。证监会称,从法案及美国国会有关人士的言论看,该法案的一些条文内容直接针对中国,而非基于证券监管的专业考虑,坚决反对这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

•治理股东股权乱象 银保监会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回头看”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向记者表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现状还不能适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形势要求,部分机构股东行为失范、董事会运行独立性缺失、独立董事和监事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仍较为突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立足于我国行业实际,借鉴国际良好实践,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监管,研究制定大股东行为监管指引。

•监管部门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要求取消部分收费项目和不合理条件

记者独家获悉,银保监会、工信部、发改委等六部门近期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就信贷、助贷、增信、考核等6个环节,共提出20条要求,包括信贷环节要求银行等机构取消部分收费项目和不合理条件等。

证券时报

•券业热议新版“考试大纲”:延续扶优限劣 引导内外兼修

5月22日,证监会就《关于修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对市场竞争力、合规风控、资本充足与风险管理能力等各项评价指标进行优化和完善。作为证券行业又一年度的“考试大纲”,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行业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导向,受到圈内热议。有中型券商合规人士表示,头部券商在并表监管、ROE排名、财富管理、主动资管和场外业务方面优势明显,边际上更加受益;差异化优势突出(资管、投行或机构经纪)的中小券商亦有望在加分项增加和优化的背景下获得更多加分。该人士还认为,最新的监管规则下,A类以上券商比例可能会有所减少。

•指数编制或有新要求 行业积极挖掘新品ETF

备受市场关注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又传出新消息。据悉,近日,监管层向部分基金公司征求ETF指数编制规则方面的意见,涉及内容包括标的指数发布时间、指数占全市场流通市值比重、指数单只成份股占比、指数成份股数量等。据了解,目前ETF是很多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其中包括深挖Smart Beta-ETF、策略类ETF等品种。未来若新的要求落地,基金公司可能需要调整布局计划。

•两公司回应被列入“实体清单”:不影响日常经营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宣布将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就在5月24日晚间,东方网力就此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在美国没有业务,本次被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华孚时尚也发布公告,反对将产业政治化,并强调被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进一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金融26条” 专家认为有助于加快金融开放步伐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近期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后,银保监会日前表示,将进一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金融26条”。在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看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有助于有序推进扩大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推进金融市场的互惠互通。同时也有助于内地加快金融开放的步伐。港资证券、基金、保险机构将逐渐在珠三角开业,粤资金融机构也开始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设点布局。这有助于促使三地金融机构构建紧密的协作关系,刺激产品、服务和管理创新,并推动政策、监管和制度创新,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今年首批502家企业入围创新层 专家:新三板“腰部力量”显著增强

5月22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20年首批分层名单,502家企业调入创新层,本批调整后的创新层公司将达1146家。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两批分层实施后,创新层企业数量有望超过1300家。在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看来,在新三板市场“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的多层次架构中,创新层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新三板市场重要的“腰部力量”,创新层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对新三板市场的健康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尤其对于精选层意义更加重要。

•影视行业迎政策扶持暖风 华谊兄弟引“豪华”战投揭示新业态

近日,财政部、国家电影局等发布了《关于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公告》和《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将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并且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和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而广受关注的“影视娱乐第一股”华谊兄弟日前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8.24亿股,募资总金额不超过22.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认购的对象包括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象山大成天下、豫园股份、名赫集团、信泰人寿、三立经控、山东经达等,堪称阵容豪华。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