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疫战场”到“扶贫乡间” ——辽宁方大集团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地方发展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踊跃捐款捐物,在扶贫攻坚一线助力地方把贫“脉”拔穷“根”,辽宁方大集团(以下简称“方大集团”)坚持“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企业价值观,秉承“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长期回馈社会、服务社会,践行好企业社会责任。

“不管花多少钱,都要想办法采购抗疫物资。在国家有难、老百姓有难的时候,各企业都要行动起来,将所有企业管理人员与员工们发动起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亲自安排部署,全面调动集团六万多名员工的力量,用心用力用情为支援抗“疫”作贡献。

1月28日,方大集团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向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2亿元人民币;2月2日及2月9日,方大集团下属方大群众医院先后派出两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2月10日,再次向湖北省捐赠防护服2万套;2月17日,第一批捐赠防疫物资驰援江西;3月6日,通过辽宁省慈善总会向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1亿元,专项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医疗物资和设备采购、定点治疗医院建设等;3月12日,方大集团员工自发捐款269.66万元,用于支援抗“疫”一线……

在此次抗“疫”行动中,方大集团累计捐赠达3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向湖北、辽宁、江西、甘肃等地区累计捐赠22万瓶维生素C片、17.9万个医用口罩、9.3万瓶乙醇消毒剂、9.4万套防护服、110万只医用手套、1.5万双防护靴、5千副护目镜。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方大集团2019年起入驻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进行产业扶贫,通过创新扶贫机制,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化,有力促进当地脱贫攻坚。

东乡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产业基础薄弱。在深入到东乡县24个乡镇调查研究、现场论证以及与100多名在东乡县的企业家座谈的基础上,方大集团确定了“全面帮扶、项目运作、微利持久、让利东乡”的帮扶原则,提出“至少解决9000人以上就业,人均年收入不低于31200元”的帮扶目标,重点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材料加工、建筑工程等多个方面实施“短、平、快”产业帮扶项目。

方大集团旗下4家上市公司、3家大型企业于2019年6月进驻东乡县,方大集团两名副总裁常驻东乡县,带领企业100多名员工分成20多个小组,在8个月时间里,深入东乡县24个乡镇近百个村组深入调研,谋划推动项目落地。

一年多以来,方大集团先后派出300多批(次)人员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以商招商,先后带领100多家服装加工、电子元件、材料加工、食品加工等优质企业来东乡县实地考察,成功招揽一批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入驻东乡县;同时积极主动融入当地,寻找有基础、有前景的企业合作,通过投资控股、提升改造、产销对接等形式盘活做大现有企业和扶贫车间,既解决了当地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又实现了产业扶持、带动脱贫的双重目标。

截至目前,方大集团已在东乡县落地产业帮扶项目24个,参与运营扶贫车间29个,已投入资金4.02亿元,已落地项目可以安排5200人就业。

除了入驻东乡扶贫,方大集团及所属企业“主动接单”,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与地方贫困村结对帮扶,派驻扶贫干部走村入户把“贫脉”、拔“贫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助力脱贫脱困。

方大集团旗下方大特钢定点扶贫瑞金市石阔村等三个省级重点贫困村;九江钢铁投入310多万元,结对扶贫九江市湖口县团墩村、罗岭村;萍安钢铁结对帮扶萍乡市苏坊村等四个贫困村;成都炭素正对接帮扶四川甘孜县茶扎乡木通一村;东北制药、中兴商业、北方重工、天津一商等企业也陆续选派出驻村扶贫干部,正在贫困村进行帮扶……以帮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方大集团旗下企业把帮助贫困村脱贫作为责任和使命,想办法、解难题,打出了一系列精准扶贫“组合拳”,带动村民走上致富幸福之路。(洪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