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资本张奥平:瑞幸事件背后体现资本市场注册制的两大核心

2020年5月19日晚,瑞幸咖啡公告确认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通知,被要求从纳斯达克退市。此消息基本宣判了瑞幸咖啡在资本市场上被判“死刑”,资本价值将彻底崩塌。5月20日,被要求退市的瑞幸咖啡复牌,市值由最高点130亿美金跌到仅剩7.1亿美金,低于其2018年4月A轮融资时估值为10亿美金。从成立至今,不到三年,创造了最快上市与最快退市双纪录的瑞幸咖啡坐了一次“资本过山车”。瑞幸事件背后,体现出注册制作为资本市场核心上市制度的两大核心。

核心一:上市价值化

注册制弱化了对企业的财务指标要求,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上市,上市条件更加多元化,采取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所以,如何在理性市场的状态下满足上市的资本价值要求,是企业注册制下实现IPO的核心。瑞幸咖啡之所以能够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实现登陆资本市场,其核心便是在上市前已完成了估值为30亿美元的B+轮融资,资本价值在一级市场得到市场化股权投资机构的验证,在IPO阶段,其价值再次得到了市场化投资机构的认可,便高效的实现发行上市,创造了最快上市纪录。

核心二:强化的信息披露要求

实行注册制的资本市场,其核心灵魂便是强化的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应当充分披露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要求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在注册制下,监管机构重点的监管职责便是严禁企业的重大财务造假、虚假信息披露等行为。瑞幸咖啡在2020年4月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如此高额的财务造假、虚假信息披露行为无疑是在资本市场上“自废武功”。纳斯达克作为注册制为核心的全球性资本市场,也必将会对如此恶劣的财务造假行为进行严重的处罚,目前,纳斯达克上市资格部已书面通知将瑞幸咖啡的证券从纳斯达克退市。

伴随着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的落地,2020年3月1日新版《证券法》的实施,以及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中国资本市场正式迎来了全面的注册制改革。注册制给到了更多处于快速成长期企业在A股实现IPO融资发展的机会,同时也将会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更加严格,不具备长期真实资本价值成长能力的企业将逐步被资本市场所“淘汰”。(本文作者系知名创投专家、财经作家,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奥平)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