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表拆解让投资回归理性

“财务报表披露的信息很重要,没有披露的信息更重要。”5月20日,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中国财务舞弊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叶钦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带你读懂财报”系列直播活动时表示,投资者应积极学习会计学知识,甄别财务报表中的异常信息,同时结合企业业务逻辑,保持独立思考的投资品质。

叶钦华指出,通过虚构购销行为、虚构资产和伪造银行回单,实现自有资金和体外资金循环,创造虚假销售收入,是财务舞弊的典型套路。然而雁过留痕,利润虚增之后,各类指标也会在报表中露出“马脚”。

例如,当利润表中出现企业毛利率远高于同业、收入增长与行业趋势相背离、净利润与经营性现金流相背离、净利润规避监管红线、核心利润贡献率持续下降等信号时,投资者应格外关注其资产负债表是否出现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商誉等长期资产虚增现象。此外,当企业出现高存高贷和在建工程项目异常情况时,投资者也应对企业财务真实性保持合理怀疑。

“财务信息异常不等于舞弊作假。”叶钦华指出,对很多企业来说,库存高意味着风险大,毛利率高意味着产品竞争力高,然而这些规律却并不完全适用于需要年份沉淀的白酒行业,和以毛利率刨去销售推广费率为修正毛利率的医药企业。建议投资者结合企业行业与业务逻辑进行判断,利用工商信息及金融工具开展舞弊识别,远离背离行业惯例、存在异常商业模式、出现异常交易对象资金流入的企业,谨慎对待变动事件较多的上市公司。

“带你读懂财报”活动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通过介绍解读财报的方法和技巧,引导投资者加强财务信息理解,判断企业盈利能力,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效投资理念,完善信息决策与投资管理。(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