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荣基金邓宇翔:市场短期以震荡为主 建议投资者轻指数重结构

新华财经北京5月21日电 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兼研究部总监邓宇翔21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分享股票投资之道。

嘉宾简介:邓宇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拥有14年投资经验;曾任西南证券资深投资经理、深圳东新佳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经理;现任富荣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权益投资部兼研究部总监。

问:宏观方面,如何看待一季度经济罕见的负增长?中国是否会下调全年经济目标?

邓宇翔:宏观GDP的负增长主要是由于疫情所致,从当前情况来看虽然国内需求在逐步恢复,但外需由于疫情在海外的爆发预计二季度也将大幅下滑,因此全年来看经济目标可能要较年初下调。国内本土疫情清零后,复工复产、大中小学逐步开学、生活逐步常态化是大趋势,3月PMI数据52%较2月35.7%大幅提升也显示出国内正在走出疫情影响。

问:面对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国外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在今年未来的投资上,你有何应对措施?有没有明确要规避的行业风险呢?

邓宇翔:目前来看内需相关产业在逐步恢复,以及国外疫情的不确定性环境下,医药、消费等板块在业绩稳定性以及受海外影响上相对占优,但同样相关板块已涨至相对高位。不过随着海外疫情逐步明晰,那些受外需影响较大的科技板块也将有不错的表现,如云计算、数据中心、5G、半导体等板块龙头公司之前跌幅较大性价比也逐步显现。整体来看我们建议均衡配置消费、医药以及科技龙头公司。

问:今年大基建概念受到市场热捧,如何看待基建板块未来投资机遇?在这个概念下,应该如何寻找好的投资行业呢?

邓宇翔:“新老基建”在当前海内外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受政策推动,短期内表现较好,景气度相对占优且确定性较强。我们建议当前背景下优选现金流创造能力强、利润能够兑现、成长空间大的行业。

问:农林牧渔板块是近期不多的强势板块之一,如何看待该板块的后续走势?

邓宇翔:我们主要关注农牧中的猪、鸡养殖板块较多,预计高猪价将维持1~2年时间,生猪养殖后续核心关注在于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以及高猪价的盈利兑现上,大趋势上由于非洲猪瘟的影响“规模厂进散户退”的格局已经显现未来具有较强防疫能力以及资金实力的龙头公司仍具有投资空间。我们在19年选择农牧板块核心逻辑是行业由于非洲猪瘟的影响,猪周期反转+龙头公司市占率提升使得板块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问:如何看待科技股当前的估值?市场普遍认为科技行业是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主线,但估值已经提前透支太多,而科技股又存在不定期更新换代的风险,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科技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邓宇翔:不同生命周期、不同行业属性的科技公司适用于不同估值方式,不能简单以静态市盈率作为判断企业是否存在泡沫的依据,还要综合考虑技术壁垒、应用空间、行业景气度、渠道情况、公司治理等各方面因素进行估值调整。对于科技股而言,相对于静态估值我们更关注产业趋势与公司竞争力。与消费以及一些蓝筹公司不同,科技股的业绩具有周期性非线性的特征,因此在产业趋势确立后业绩往往会有较大的增长,而短期业绩未反应股价大幅上涨静态估值较高。对于科技股投资我们建议围绕5G创新周期和国产替代周期进行布局,同时需要去伪存真以具备研发优势、产品线齐全、规模优势明显的龙头公司为主要标的,基于产业链2~3年的大趋势去看待行业及公司空间。

问:如何看待创业板注册制给市场带来的影响?注册制之下,投资方法发生了哪些新变化?有哪些股票是需要回避的?市场资金偏好的股票会有哪些特点?

邓宇翔:创业板注册制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深刻的影响,从长期来看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和效率,有助于完善直接融资体系和提升股权融资规模。从资本市场改革的进程来看:一是上承科创板注册制增量改革经验,下启存量市场全面改革发展;二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明确了创业板的市场定位以及主要服务对象,突出创业板具有创新高于主板、包容超越科创板的特点;三是沪深两市重回竞争起跑线,在注册制改革上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

在注册制下,差公司的壳价值会快速下降,市场资金会倾向选择龙头公司,重视基本面稳定的优质企业。在健全退市机制后,建议投资者回避劣质企业,尤其是具有财务等风险警示的企业应该回避。另外,在注册制下,信息披露准确完整、公开透明是核心监管要求,对于企业的盈利以及稳定成长反而不是最高要求,企业违法成本也会大幅增加。因此,投资上要更加重视研究市场估值问题,更加重视风险控制。注册制从增量改革快速推行到存量改革,说明我国资本市场改革进入快速推进期,金融市场快速开放,为了和国际市场接轨,A股市场金融工具会更加丰富,投资者应该不断学习新的金融工具以增加风险管理方法。

问:疫情时期受益的医药板块、必需消费板块将会如何演绎?你预计未来还有哪些细分行业可能有爆发的机会?

邓宇翔:从医药板块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内部分化明显:像连锁药店、部分器械公司业绩增长较好,而医疗服务、中成药等板块普遍受疫情冲击显著。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刚需用药、医药消费品、耗材、疫苗等快复苏板块二季度业绩有望实现较快增长。同样,疫情后期随着商超、餐馆、娱乐休闲场所等逐步复商复工、家电、汽车补贴政策陆续出台、一季度积压需求释放,可选消费板块也有望逐步复苏。总体看,在特效药和疫苗没有问世之前,刚需类板块依然是投资者较好的底仓选择,而可选板块业绩触底改善弹性更大。

医药与消费我们认为是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短期因为中美科技摩擦升级在避险情绪上利好相关板块,但同样由于短期涨幅较高我们认为应谨慎看待短期波动风险。我们目前的关注点主要在消费与科技的龙头公司上,短期来看基于“两会”等政策预期,在“新老基建”方向上预计有不错机会。

问:3月底以来,沪指在震荡中走出一波反弹。对于广大普通投资者而言,目前是合适的入场时机吗?如果买基金,选择怎样的基金产品相对较好呢?

邓宇翔:目前时点指数预计将以震荡为主,海外疫情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压制了反弹的高度,但同时随着国内经济的逐步恢复以及全球“放水”带来的流动性充足,市场结构性机会也在显现。趋势性上涨的可能性虽小,但结构性机会确定性较高,我们建议投资者轻指数重结构。对于基金产品选择上我们建议购买风格稳定的基金或以行业指数基金定投相结合。

问:在今年这个特殊环境下,在投资方面有什么建议可以跟大家分享?

邓宇翔:逆向思维,尽量避免追高“资金拥挤”的行业公司,同时标的上以行业龙头公司为首选。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