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21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21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219家公司重要股东发布减持计划

截至20日晚,5月以来A股共有219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减持计划,14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增持计划。在流通股解禁方面,5月份流通市值是2020年全年最低,约为1783.29亿元。从6月开始,A股整体解禁压力渐显,7月份流通数量将达到年内第二高水平。

•银行系基金公司扩容在即

监管部门高层近日表示,要积极创造条件畅通各类资金尤其是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继续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系基金公司时隔四年有望再度迎来扩容,公募基金行业赛道竞争将更趋激烈。

•中资房企美元债发行重启

5月20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拟发行2025年到期的5.44亿美元优先票据用于现有中长期境外债务的再融资,票面利率为5.40%。5月以来,中资房企美元债发行重启,虽然发行企业数量及规模较年初差距较大,但恢复苗头已现。专家表示,近期中资地产美元债的发行利率基本处在合理水平,境外发行确有恢复的苗头,但整体恢复情况仍有待进一步观察,预计下半年或回归正常水平。

上海证券报

•专家预计未来5年新基建投资或超17万亿元

自4月下旬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至今,一个月时间内,已有20多个省份推出总额数万亿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徐宪平说,我们的课题组做过分析预测,根据现有公开数据,考虑乐观、中性、保守三种情景,在中性情景下,2020年到2025年,以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等重点领域投资总规模约为17.5万亿元,年均增速约为21.6%。

•沪深300等指数样本股调整在即 或带来交易性投资机会

6月15日,包括沪深300在内的一系列指数将执行2020年年中指数样本股调整。多家券商研报分析认为,若样本股的调整规模较大,则可能带来交易性的投资机会。此次调整可能涉及哪些个股?国泰君安预计:邮储银行、京沪高铁、中国广核、闻泰科技、浙商银行、领益智造、渝农商行、康泰生物、中信特钢、亿纬锂能、北方华创、正邦科技、亿联网络、安图生物、浪潮信息等20余只个股或调入沪深300指数。

•公募规模逼近18万亿 权益基金热度再起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已逼近1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此外,近期权益基金发行明显回暖,爆款基金频出。5月18日发行的汇添富优质成长混合型基金一日募资超过50亿元,昨日发行的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型基金一天结束募集。

证券时报

•多地水泥价格开启第二轮上涨 下半年或将更猛

随着各项目的陆续启动,水泥价格“涨”声不断。中国水泥网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一周来,河南水泥价格每吨上涨了10元以上,涨幅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第4;一个月来,每吨上涨了20元以上,涨幅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第6。河南省建材工业协会秘书长丁振宇预判,今年下半年,水泥价格很有可能继续走高。

•大湾区土拍持续火热 4月东莞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涨45.09%

5月,粤港澳大湾区内,以广州和深圳等龙头城市为代表的土地拍卖市场亦极为火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均呈现逐步回升的态势。以一手住宅成交量看,东莞、惠州和佛山的4月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涨幅均超过20%,其中,东莞“一骑绝尘”,刷出了45.09%的环比涨幅。

•债券指数基金加速扩容 机构投资者成配置主力

今年以来,债券指数基金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快速扩容势头。近日,又有工银瑞信彭博巴克莱国开行债、银华中债1-3年农发行、建信中债湖北省地方债等多只债券指数基金密集入市。业内人士表示,债券指数基金组合构建逻辑透明、风险收益清晰,已成为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标的。

证券日报

•上交所各项工作加速回归日常 非公开转让和配售规则将于近期发布

5月19日,上交所交易大厅迎来疫情发生以来第一家举办现场上市仪式的主板公司。现场上市仪式的逐步恢复,标志上交所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各项工作加速回归日常轨道。此外,上交所表示,在特殊的隔离期,科创板对新制度的探索也扎实推进,科创板创新的大额股份减持制度——非公开转让和配售规则也正式公开征求意见,并将于近期择机发布。

•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探索注册制 3月份以来公司债已“注册生效”63只

注册制新规加持下,公司债发行步伐加快。记者根据沪深交易所官网数据统计,3月1日以来截至5月20日记者发稿,在沪深交易所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处于“注册生效”状态的有63只,募资额5504亿元;另有61只公开发行公司债处于“已受理”“提交注册”状态,拟募资额合计4013亿元。

•券商资管规模连降22个月后首次回升

在资管新规进一步引导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的背景下,近几年券商资管规模缩水明显。不过,据记者统计近两年数据后发现,证券公司资管产品规模在连续下滑整整22个月之后,首次出现反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证券公司及资管子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合计9.17万亿元(不含券商大集合产品规模),较2020年2月份的9.15万亿元增长0.02万亿元。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