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20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公开发行股票申购、配售等相关安排

投资者参与公开发行询价与申购均委托证券公司通过全国股转公司交易系统参与询价、申购。询价相关要求:网下投资者应当以其管理的配售对象为单位参与询价。询价时,每个配售对象应使用一个证券账户申报一次。同一配售对象对同一只股票使用多个证券账户申报,或者使用同一证券账户申报多次的,以最后一笔申报为准。询价方式下网下投资者配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自主协商确定有效报价条件、配售原则和配售方式,并按照事先确定的配售原则在有效申购的网下投资者中确定配售对象。对网下投资者进行分类配售的,同类投资者获得配售的比例应当相同。

•多家房企新增有息负债高企

2020年以来,房企新增融资规模普遍较大。房企在降杠杆和扩规模之间难以实现平衡,不少降负债的企业拿地节奏放缓、销售目标调低。业内人士指出,为了行业稳定发展,房地产企业应把安全运行线放在首位。

•明星带货渐成气候 影视公司积极布局MCN业务

慈文传媒19日披露,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近日宣布成立MCN(多频道网络)专业委员会,公司作为联合发起单位之一,率先加入这一国内首家MCN专业委员会。记者注意到,华谊兄弟、欢瑞世纪等影视公司均在积极布局MCN领域。业内人士指出,MCN及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赋予影视公司商业模式从toB到toC转变的可能,在多元变现、产业链价值重塑之下,上市公司成长性和估值体系有望重塑。

上海证券报

•国家能源集团力推 长源电力拟收编湖北电力

长源电力19日晚披露,公司拟向国家能源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湖北电力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普通股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此次交易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国家能源集团是长源电力的控股股东。

•创业板首单借壳预案出炉 德同资本携金云科技拟入主爱司凯

爱司凯披露了一份颇有开创性的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鹏城金云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第三方IDC服务商,控股股东变更为新余德坤、DT CTP、德同(上海)。如果交易推进顺利,这将成为创业板首单借壳案例。在创业板积极推进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背景下,爱司凯此单重组可谓备受关注。

•机构资金调仓换股 消费及券商ETF获青睐

5月以来,多只科技类ETF再度领涨市场。不过,随着这些ETF的净值逐步走高,其背后机构资金隐隐出现调仓换股态势。据统计,截至5月19日,芯片、5G等板块多只ETF月初以来份额均出现大幅减少,合计资金流出总额超过30亿元。与此同时,消费、券商相关ETF则获得资金持续流入。

证券时报

•近三成湖南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逆势增长 大消费、医药成突围主力

湖南上市公司一季度实现盈利的有76家,其中34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实现净利增长的企业约占湖南上市公司的1/3。唐人神、蓝思科技、长高集团分别以净利润增长率3844.97%、1010.53%以及557.73%居净利增长排行前三。据统计,一季度净利润实现逆势增长的上市公司多处于大消费以及医药领域。

•多家公募获银行理财子公司委外合同

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始借助公募基金等以权益投资见长的资管机构,布局基金中基金(FOF)、定增等包含权益资产的产品,以期增厚收益。近期,建设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新推出的多款FOF和定增产品的合作机构中,出现多家公募基金的身影。而华夏基金近期备案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来自工商银行子公司工银理财的产品。

•海外发债骤冷 4月房企境内融资规模攀升

受海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影响,4月房企发行美元债热情骤减,境内融资活动更趋积极。亿翰智库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受监测的50家典型上市房企信用债融资规模1081.92亿元,环比增长6.4%,同比增加74.9%。

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总规模达17.78万亿 再创历史新高

4月份,疫情在全球蔓延,资本市场剧烈动荡。相比之下,国内市场运行渐趋平稳。公募基金规模增长势头更加强劲,各类基金净值规模全面增长。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净值规模达到17.78万亿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金价持续上行 公募黄金ETF规模年内骤增42%

伴随全球股市长期剧烈波动,投资者避险情绪居高不下,对黄金资产的配置力度也与日俱增。截至5月19日,公募市场上4只黄金ETF的总规模已达到208.87亿元,较年初的146.74亿元骤增42.34%。

•借壳上市9年兴衰记:壳资源供大于求 借壳案例连续3年跌至个位数

曾经在两市被热炒的壳公司,近年沦为“鸡肋”。梳理近9年来的借壳上市成功案例可知,2014年至2016年,两市借壳上市成功案例延续3年的高峰期后,借壳上市在最近3年(即2017年至2019年)出现了大幅回落,历年成功案例均仅为个位数。目前,壳资源供大于求。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