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上扬

记者 包兴安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4.9%,但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上扬,占比大幅度提升;前4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6.1%,但在主要经济体和区域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7.9%。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占比稳步提升,对外投资额也逐年攀升,这反映出中国看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成为稳定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因素。

5月18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多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2013年至2019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总额超过了7.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了1100亿美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接近8000亿美元,一大批重大项目和产业园区相继落地见效,有力促进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的影响力、感召力在不断提升。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在我国不断扩大改革开放的背景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稳妥有序推进相关重大项目,帮助企业降低风险,带动社会资本,对稳外贸和稳外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王炳南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很大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更加低迷,“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也受到了一些影响。比如,部分境外的一些项目在人员流动、物资保障等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疫情防控的压力也很大。面对这种复杂的情况,中国与共建国家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努力降低疫情的影响。总的来看,目前“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总体保持平稳,今年前4个月,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以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了0.9%,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以美元计价同比增长了13.4%。

刘向东认为,当前,通过设施联通和政策沟通等举措有效促进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但合作的稳定有待加强,今后要继续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规则制定,形成更便利的自由贸易网络,以此推动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便利化和自由化,实现更繁荣的贸易网络。

郭一鸣认为,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上,应该继续加大和实施高标准的对外开放政策,继续加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手段,不断促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更好的发展。

王炳南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将进一步与共建国家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同时,按照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各方都欢迎的大项目,实施一批有助于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援助项目,深度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与更多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断提升对外投资合作的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