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养鸡盖大楼!双汇拟再募资70亿元

新华财经郑州5月19日电早已不是“两把屠刀”闯天下的年代。

5月17日,双汇发展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用于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生猪养殖产能建设、生猪屠宰及调理制品技术改造项目、肉制品加工技术改造项目以及中国双汇总部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换言之,就是要用70亿元“养鸡养猪盖大楼,还要技改、补充现金流”。看似简单几个字,某种程度上也透露出了屠宰巨头谋求突破的“无奈”。

过半资金投向养猪养鸡

实际上,早在2019年年报中,双汇发展就曾作过拓展产业链的表态,称“适当发展饲料业和养殖业等产业,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

根据此次定增公告显示,双汇发展拟募资的70亿元,有过半投向养殖业,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33.3亿元,生猪养殖产能建设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9.9亿元。

这也是双汇发展继2019年为吸收合并双汇集团,定向募资390.91亿元后,再次大规模募资。

而此次投向的生猪养殖产能建设项目实施主体为其子公司阜新双汇牧业有限公司,实施地点为辽宁省阜新市。项目建成达产后,形成的产能为曾祖代种猪存栏1000头,祖代种猪存栏2000头,父母代种猪存栏20000头,年种猪、生猪出栏合计约50万头。

需要指出的是,该项目计划建设期约18个月,该项目生猪预计将由公司内部消化。

而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33.3亿元。该项目包含西华1亿羽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和彰武1亿羽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两个项目。

其中,西华项目总投资22.1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14.4亿元,实施主体为西华双汇禽业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期约18个月,建成达产后,可形成种鸡存栏120万套,商品鸡年出栏1亿羽,饲料产能80万吨,屠宰产能1亿羽。彰武项目总投资为23.0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18.9亿元,项目实施主体为阜新双汇禽业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期约24个月,项目建成达产后,形成种鸡存栏120万套,商品鸡年出栏1亿羽,饲料产能50万吨,屠宰产能1亿羽。

关于发展养殖业的原因,双汇发展表示,有利于增强公司对产业链上游的影响力和对畜禽市场的洞察力,有利于减少原料外部采购依赖,增加对主业原材料的供应,从而提升成本控制能力、采购议价能力和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同时,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公司肉类产品的多元化,更好地丰富产品的品类、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

7.5亿元用于盖大楼,打造5A级总部办公基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资金,双汇发展还计划投入7.5亿元在河南省漯河市建设新的中国双汇总部项目。

双汇发展给出的理由,“目前公司总部大厦使用年限已超过20年,随着公司战略发展,公司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持续提升,公司现有办公场所将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

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展示企业形象,传承企业文化。双汇称,中国双汇总部将打造成集经营管理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信息中心、展示中心“四位一体”的5A级总部办公基地,提供良好办公条件,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公司凝聚力,对巩固公司品牌形象和影响力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除此之外,双汇发展定增募资中13亿元,还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双汇发展表示,过去几年,本公司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负债水平也有所提升,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0.31%。公司拟将本次募集资金中的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满足公司日常业务发展需求,降低资产负债率。

不过,记者从双汇发展2020年一季度报发现,截至3月末,双汇发展账上货币资金53.31亿元,短期借款38.4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6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85亿元,同比增长418.33%,双汇发展称,主要原因是本期销售商品收回资金增加。

进军人造肉+餐饮+电商,携手薇娅带货

事实上,今年以来,双汇发展一直在谋求业务“突破”。

近日,双汇发展发布公告,拟以7.3亿元价格收购控股股东罗特克斯公司手中的6家公司股权。其中有两家公司专注于植物蛋白领域,因此双汇发展的收购举动,被称为有意进军“人造肉”市场。

除此之外,双汇发展曾在3月份宣布,进军餐饮业,并把其作为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 4月中旬,双汇发展携手“淘宝一姐”薇娅,开启营销新模式。

在2019年年报中,双汇发展称,双汇电商公司2020年开始注资并经营,将大力拓展电商渠道、进一步加强营销与电商的融合创新、加快发展步伐。

这一系列动作背后,既有新业态新模式下积极转型的一面,也有面对财务指标下滑的“无奈”。

2019年年报显示,双汇发展营收为603亿元,同比增长23.4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54亿元,同比增长10.7%。此外,在2019年,双汇发展屠宰生猪1320万头,同比2018年下降19.04%;鲜冻肉及肉制品外销量309万吨,同比2018年下降1.47%。

另外,国外疫情不断蔓延,美国生猪市场对双汇发展进口猪肉影响较大,或许也是其谋求突破的一大原因。

(作者: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徐兵)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