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大指数震荡整理 内需板块价值逐步凸显

新华财经北京5月19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 18日,A股三大指数展开震荡整理,最终收盘涨跌不一,上证指数红盘报收,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均小幅下挫。两市合计成交7318亿元。防御类板块普涨,科技类股票走弱。

分析认为,近期市场整体分歧较大,虽然经济基本面在预期内逐步修复,但外部扰动让市场风险偏好面临挑战,亦将反复考验投资者耐心。叠加经济仍处于恢复期,建材、汽车、家电、食品等内需板块重要性逐步凸显。

三大指数震荡整理 防御性板块走强

18日,A股呈现沪强深弱格局,上证指数在有色、军工等板块带动下小幅上涨,而创业板指走势弱于主板,早盘一度跳水跌逾1%,随后跟随主板反弹,尾盘再度回落翻绿。沪深两市合计成交7318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46.21亿元。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875.42点,上涨0.24%;深证成指收于10921.15点,下跌0.40%;创业板指收于2114.86点,下跌0.44%。涨停个股70只,近40只个股跌逾9%,市场两极分化较为严重。

从行业板块来看,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位于涨幅榜前列。其中白酒股表现抢眼,贵州茅台、五粮液再创历史新高,洋河股份涨幅超过5%。

受利空影响,华为概念、消费电子、5G产业链等科技股开盘大幅走弱,芯片股虽早盘有所冲高,但午后却持续回落。与之相反,黄金、稀土、军工等防御板块持续走强。

此外,近期政策利好集中释放,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西部大开发“36条”重磅政策等受到资金追捧。18日,西部建设、北新路桥、新赛股份、西部牧业等西部地区本地股掀起涨停潮。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从基础设施、电力、港口、直接融资、石油天然气等多方面部署西部地区中长期建设目标任务,其中基础设施建设仍是重中之重。相关的水泥建材、建筑施工、工程机械等行业有望受益于区域基建高速增长。

市场风险偏好短期仍面临波动

从目前的市场走势看,除了存在局部热点外,市场整体分歧较大。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公司出台出口管制新规,加剧了当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但从内部环境看,4月份M1、M2等金融数据持续改善,国内宏观经济数据也在回升,显示经济仍在加快修复。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3.9%,较3月继续回升5个百分点,生产端环比修复进程加速。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4月当月同比增速回升至正值,其中房地产、基建、制造投资表现较为亮眼。

从市场流动性来看,18日中国人民银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实现货币零投放、零回笼,而且从上周缩量续作MLF并维持操作利率不变,更加印证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在国盛证券看来,在经济未回到正常水平之前,流动性可能会继续保持当前水平。

星石投资认为,虽然外部摩擦不确定性可能对市场情绪和投资风险偏好带来一定扰动,但经历过2018、2019年之后,市场已经对外部复杂环境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做了充分的预期,A股的走势也逐渐与外部环境扰动“脱敏”,表现出较强的韧性。

不过,在新时代证券看来,最近两个月的上涨主要是疫情恐慌过后,机构投资者仓位的回补,这种补仓在没有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力度会逐渐变弱。由此带来的是最近市场量能维持低位,两会前后这种“犹豫”或依然会继续,甚至可能会带来尾部风险。

机构建议把握内需板块机会

近期,从国家会议定调来看,扩大内需战略的表述在层层递进,特别是4月17日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扩消费、扩投资,相比3月27日扩消费、稳投资的政策组合,扩内需力度明显加码。5月1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消费与投资双轮驱动的扩内需战略得到进一步确认。

方正证券策略团队指出,从历史上三轮扩大内需后的市场走势来看,内需“双扩”的明确提出均成为了大牛市开启前的一个重要观察信号。此后,伴随着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的落地甚至加码,市场往往表现为估值与业绩的双向回暖,进而带动市场逐级而上。整体性机会与结构性机会兼而有之,值得市场参与者密切关注。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近期在外围市场波动背景下A股暂时表现相对独立,但15日美国针对华为发布的出口管制新规影响市场短期情绪。综合考虑,A股市场前期反弹力度要小于外围市场;中国复工复产在进一步深化,且大幅领先海外;国内政策正在发力,经济活动数据明显修复;两会将于本周召开,政策稳增长、稳预期在逐步提升;中国投资者对美国的举措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市场估值依然偏低,投资者仓位不高,后续对A股走势不必过于悲观。操作上可继续坚持“纯内需”与“进口替代”方向。

具体而言,可关注政策支持的内需及受疫情影响较深而边际在恢复的领域,如建材、机械、汽车、家电、家居、龙头地产、酒店、食品饮料等,以及受益于新基建及进口替代主题的科技等制造业领域龙头。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