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迎来近两个月来小高峰 平均业绩基准跌破5%

新华财经北京5月19日电(翟卓 张无)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5.11-5.17)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数量23款,较前一周增加15款;发行规模为11.24亿元,较前一增加6.97亿元。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表示,上周券商资管相对较为保守,市场避险需求增加,债券型产品发行比例有所上涨,其中固收+产品也占一定比例,但权益资产配置较低。上周为五一节后首个完整的工作周,券商资管发行热情回升,迎来近两个月以来的一个小高峰,但整体较往年仍呈萎缩趋势。资管新规过渡期已至最后一年,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规模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且成效显著,虽然券商资管规模萎缩严重,但机构的资管业务收入却在缓慢回升,券商资管逐渐回归代客理财本源。

业绩计提基准及期限方面,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发行集合资管产品业绩计提基准平均值为4.48%,较前一周减少0.78个百分点。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表示,上周A股有小幅回落,但整体呈震荡上行趋势。同时,上周的平均业绩基准也跌破5%,且跌幅明显,原因是由于上周债券型产品和混合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较前一周都有所下降,所以整体上均值下降。

从各类型产品来看,上周发行的券商集合资管产品中,债券型产品有18个,混合型产品4个,股票型产品1个。

基金子公司方面,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为3.99亿元,较前一周增加3.04亿元;产品发行数量4款,较前一周增加3款。目前基金子公司资管发行处于波动状态。

期限及收益率方面,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发行的基金子公司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6.50%。

此外,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没有期货资管产品发行,与前一周保持一致。

而在属于其他资管市场的银行资管方面,上周287家银行共发行了177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增加16家,产品发行量增加376。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1%,较上期减少0.07个百分点。

上周在售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数量为8088款。其中,全开放式产品数量为5654款,较前一周增加3121款;半开放式产品为2634款,较前一周增加933款。

而保险资管方面,保险资管协会数据显示,4月份,16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共33只,合计注册规模625.5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23只,注册规模508.20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10只,注册规模117.38亿元。

截至2020年4月底,保险资管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407只,合计备案(注册)规模31680.71亿元;累计注册保险私募基金26只,合计规模2013.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资管新规出台两周年之际,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学术总顾问吴晓灵牵头、业内多位专家共同参与撰写的《中国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研究》课题报告于近日完成,CWM50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了课题评审会。

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陶玲建议更加重视监管改革过程中的风险,以及对资管机构的影响。在推动总体监管改革时,建议分步骤有序推进相关工作。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廖媛媛认为,统一的监管核心是要做到监管规则的一致,可以先从行为规则的统一开始,逐步过渡到业务规则和机构规则的统一,分步骤推进,强化监管有效性。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