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微涨 迟到的“小阳春”能否延续?

新华财经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陈伶娜)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来看,4月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0个,9个城市环比持平,11个城市环比微降。从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来看,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7个,7个城市环比持平,26个城市环比微跌。业内人士指出,4月以来,国内楼市复苏迹象明显,4月楼市整体成交稳中有升,迟来的“小阳春”出现了,预计5-6月房地产市场有望持续回暖。由于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力度不同,各城市之间的分化也将持续。

70大中城市房价延续微涨态势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指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延续微涨态势。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或略有扩大。

据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因受价格水平较低等因素影响,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同比来看,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回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初步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9%,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发文指出,4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二手房数据与当下市场情况趋势一致。在价格方面,随着疫情影响减弱,4月房价全面复苏。从短期来看,价格继续上行的趋势已经出现。

4月国内楼市整体成交稳中有升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国内商品房销售面积339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3%,降幅比1-3月份收窄7.0个百分点。另外,4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国房景气指数”)为98.86,比3月份提高0.67点。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情报(2020年4月)》也显示,随着金融支持力度的继续加强,楼市整体成交稳中有升,4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29.79%,约八成城市环比上升。

张大伟指出,一方面,数据显示,迟到的楼市“小阳春”出现了。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基本稳定,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明显放缓。整体看,全国楼市成交量4月持续回升,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小,4月平均恢复水平已经超过去年同期的80-90%。一季度积压的购房需求逐渐入市,市场快速恢复,叠加部分二三线城市户籍政策宽松,推动了市场的企稳复苏。同时,滞后的网签数据开始恢复。

据张大伟分析,4月对于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的政策主要集中在人才政策。全国各地各种力度的人才政策频繁发布,其中购房补贴、落户政策为主要方向。年内,全国各地超80个城市已经发布人才政策,4月单月就有接近30个城市跟进。同时,4月20日,5年期LPR明显降低10个基点,给了房地产市场带来很大影响。尽管楼市调控政策基本以“稳”楼市为主,部分城市虽然出现了刺激市场的政策被收回,但对于市场的影响出现了,所以房价再次出现上升。

同时,在降准降息等政策影响下,房企拿地积极性逐渐提高,多地再次出现高溢价率土地成交,特别是厦门等地再次出现历史最高的总价百亿元的成交地块,土地市场热度持续提升。尽管疫情对房企的资金链影响虽然大,但国内融资难度降低,部分企业拿地积极性再次提高。

五六月楼市成交有望继续回暖

张大伟预计,5-6月房地产市场有望持续回暖。5月前两周,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部分区域也出现了热盘,看房人数相比之前有明显上升。整体看,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基本过去,2020年全年市场成交量依然有望接近2019年的历史最高纪录。

不过,数据也显示,市场分化依然存在。张大伟认为,市场分化的主要原因是各地稳楼市政策力度不同,特别是房价上涨的城市依然集中在少数热点地区。4月新建住宅环比上涨超过1%的有南京、唐山等城市,二手房环比上涨最明显的为成都、沈阳、深圳。其中,深圳4月份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7%,比3月1.6%的涨幅继续放大。

易居研究院发布的40城住宅成交报告也指出,3月份以来深圳、上海、成都、杭州等部分城市的部分项目出现销售火热的现象,但这仅是局部现象,从4月40城成交数据来看,成交量距离去年同期还有不小差距。报告预计,5-6月40城成交面积将继续回升,由于疫情发生后,部分城市降低了预售条件,加快预售证审批,预计接下来几个月供应量会有所增加。且在往年的3月和4月,部分城市的楼市会出现一波“小阳春”行情,今年由于疫情影响,部分楼盘开盘时间延后,相应的购房需求也被延后。不过,报告也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下,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不具备大幅增长的条件。

易居研究院指出,目前来看,中央对房地产的调控基调并未随疫情发生而改变,疫情后提出的“新基建”政策也是在试图转变对房地产的依赖。统计显示,春节以后全国至少有10个城市出现了“政策一日游”的现象,包括广州、驻马店、宝鸡、济南、海宁、柳州、青岛、赤峰、荆州和淮安等,相关限购限售政策放宽或首付降低的政策条款均被撤回或调整,说明中央“房住不炒”的底线仍不可触碰。同时,从购房需求端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蔓延,全球经济存在严重的衰退风险,将对我国外贸出口行业造成很大影响。外贸、旅游、餐饮、服务等相关行业居民收入也存在下降风险,一定程度上会抑制购房置业需求。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