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杨德龙:把握行业优质龙头股 分享长期投资回报

“抓住行业优质龙头股,就是真正抓住了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机会。”5月15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带你读懂财报”系列直播活动时表示,未来优质股票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建议投资者贯彻价值投资理念,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分享A股市场长期投资回报。

杨德龙指出,白马股是指现有业务具备较强盈利能力的企业,龙头是指真正具有行业竞争力和行业定价权的公司。当前,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市场不断分化,行业头部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同时具有“白马”和“龙头”特征的“白龙马股”估值优势将进一步放大。

杨德龙认为,寻找“白龙马股”,不仅要看企业的现有价值,更要看企业的成长韧性,即能否使投资者通过长期持有获得稳定回报。如一些周期性行业盈利波动特别大,经济上行时盈利大幅释放,经济下行时盈利则大幅萎缩,这类就不能算是“白龙马股”。

当前,A股市场已经完成探底,市场筑底反弹过程可能存在反复,但整体趋势向上。杨德龙建议投资者关注消费、券商和科技三大板块。他认为,待美股结束暴涨暴跌状态之后,A股市场走势会更加稳健,市场也将迎来更多投资机会。

杨德龙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看懂财务报表至关重要,“看一个公司的财务报表相当于看一个公司的体检报告。”具体在财务指标上,他建议投资者在资产负债表里重点关注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固定资产比率与同行业其它企业相比是否异常。在利润表中观察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回报率和折旧比例。在现金流量表中把握经营性现金流及通过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他同时提醒,商誉占比过大的公司,具有较高的暴雷风险,需要投资者谨慎考虑。

“带你读懂财报”活动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通过介绍解读财报的方法和技巧,引导投资者加强财务信息理解,判断企业盈利能力,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效投资理念,完善信息决策与投资管理。(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