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圆满完成去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记者 侯捷宁

5月15日,证监会网站消息显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证监会党委高度重视“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办理建议提案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同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相结合,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将建议提案转化为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效。2019年证监会共办结全国人大议案、建议195件,全国政协提案121件。

在具体办理过程中,证监会注重认真总结以往经验,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督办考核,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要求,从坚持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深刻把握办理建议提案的重要性,逐级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答复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努力让代表委员满意。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坚持凡答必先问,注重了解代表委员的真实意见和建议初衷;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通过上门走访、邀请座谈、共同调研等多种方式,变“键对键”为“面对面”,与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良性互动,真正实现增进共识、解决问题的效果。三是提高办理质量。认真制定工作方案,严格台账管理;盯住办理重点难点和关键时点,加强跟踪督办;突出质量导向,开展考核评比,表扬先进、带动后进;注重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在答复中力戒大话、套话、空话。四是做好结果公开。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利用门户网站、新媒体等平台,主动公开建议提案答复内容,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监督,提高监管工作透明度。

证监会表示,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汇聚众智众力,做好监管工作,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切实将办理建议提案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将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不断增强投资者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总的看,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建议提案办理部门的指导和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证监会及时高效完成了2019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证监会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继续高质量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统筹推进资本市场支持疫情防控、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加快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