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印度股市:涨跌全因政策

新华财经孟买5月16日电(记者张亚东)本周(5月11日—15日)印度股市走得跌宕起伏,迅速大起,然后迅速大跌。在这大涨大跌背后,全是因为一个主要因素——政策。可以说,给本周印度股市带来利好的是政策,给股市带来巨大利空也是政策。

本周前两天,印度股市投资者都在静待政策的宣布,所以股指走得非常平实、乏味。

5月11日,印度两大股指之一的Sensex30指数以31561.22点收市,较上个交易日收市时的31642.70点,下跌81.48点,跌幅为0.26%。另一大股指Nifty50指数以9239.20点收市,较上个交易日收市时的9251.50点,下跌12.30点,跌幅为0.13%。

12日,Sensex30指数以31371.12点收市,较上个交易日收市下跌190.10点,跌幅为0.60%。Nifty50指数以9196.55点收市,较上个交易日收市下跌42.65点,跌幅为0.46%。

然而,就在12日晚上8时,印度总理以视频会议形式公布了印度经济刺激政策的消息。对于市场来说,印度总理莫迪的讲话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莫迪宣布,印度的经济刺激政策的总投入将为20万亿卢比,为印度GDP总额的10%。这一投入力度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市场一般预测印度的经济刺激大约会在GDP的5%左右。

不只是在投资数量上。莫迪指出,印度在经济刺激之外,还将加大土地、劳动力等方面的改革。获取土地难、劳动法僵硬是印度经济的痼疾,是印度经济持续不断下挫的主要原因。因为改革难度很大,印度本届政府对此一直避而不谈。莫迪在疫情的冲击下,能够主动直面这一问题,对市场投资者具有强烈的冲击。

在这一冲击之下,印度股市13日大幅飙升。

13日,Sensex30指数以32008.61点收市,较上个交易日收市时的31371.12,上涨637.49点,涨幅为2.03%。Nifty50指数以9383.55点收市,较上个交易日收市时的9196.55点,上涨187.00点,涨幅为2.03%。

但在最初的冲动之后,市场开始慢慢冷静。13日下午4点,在当天股市休市后,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开始详细介绍印度经济刺激政策的主要内容,市场投资者由最初的希望转而变成了失望。

市场有理由失望。莫迪宣布印度的经济刺激总额为20万亿卢比,但这20万亿卢比包括此前财政部已经实施的1.7万亿卢比的食物和现金交付,也包括印度央行早已注入的6.25万亿卢比的流动性。也就是说,印度还将实施的经济刺激政策仅为12万亿卢比左右,这比20万亿卢比大大缩水。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13日的介绍也让市场失望。西塔拉曼在13日将财政刺激重点放在对中小微企业的救助上。市场认为,印度财政部仍在延续去年9月份以来的一直沿用的经济刺激思路:主要着眼于供给端,需求端的政策很少。对于拉动印度经济来说,偏重供给端,不够直截了当,难以快速有效提振经济。

需求端疲弱才是印度经济长达7个季度连续下跌的主因。印度央行在去年10月份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表示,企业的投资需求和个人消费需求的降低是印度经济下滑的主要触发因素。需求不足情况在疫情冲击下表现得更为明显。印度4月份的失业率高达23.5%。在如此高的失业率的情况下,印度中小微企业很难看到市场需求。印度政府提供的3万亿卢比的无抵押贷款,在企业看不到投资需求的情况下,很难发挥积极作用。

自去年9月份至今,印度经济刺激政策并没有取得明显效果,市场也就不会认为这次会有不同,投资者的失望由此开始。14日,印度股市大幅下跌。

14日,Sensex30指数以31122.89点收市,较上个交易日收市时的32008.61点,下跌885.72点,跌幅为2.77%。Nifty50指数以9142.75点收市,较上个交易日收市时的9383.55点,下跌240.80点,跌幅为2.57%。

这一下跌一发难收,一直延续到本周的最后一天。15日,Sensex30指数以31097.73点收市,较上个交易日收市下跌25.16点,跌幅为0.08%。Nifty50指数以9136.85点收市,较上个交易日收市下跌5.90点,跌幅为0.06%。

从周线上来看,本周印度股市Sensex30指数下跌1.7%,Nifty50指数下跌1.3%,银行板块下跌最大,Nifty Bank指数下跌了2.7%。

这已是印度股市连续第二周下跌。对于下周的印度股市来说,疫情还将是最大的影响因素。根据印度政府原先安排,全国大封锁政策在5月17日结束。但由于印度疫情没有一点放缓迹象,印度的德里、孟买、加尔各答等经济重镇可能还将继续实施封锁。在这一利空因素影响下,印度股市下周可能会进一步继续下跌。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