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助力5G 为千行百业赋能

新华财经上海5月14日电(记者陈爱平 陈伶娜)随着我国5G发展按下“快进键”,边缘计算成为助力5G为千行百业赋能的关键词之一。

近日,中国联通发布MEC(移动边缘计算)规模商用网络,2020年将在全国重点城市完成上千个边缘节点的建设,并已与400多家客户和合作伙伴开展了边缘云合作;在雄安新区,“5G+边缘计算智慧工地示范场景”最新投入使用,运用5G、边缘计算等技术形成智慧工地5G专网,保障数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何为边缘计算?边缘计算是这样一种模式,通过在网络边缘侧汇聚网络、计算、存储、应用、人工智能等五类资源,提升网络性能、提高数据处理能力。运用边缘计算,数据无须传送至远程数据中心,而是在本地完成处理、存储和转发。如果说,云计算是“将军”,那边缘计算就是“队长”,如果把所有的事务都交给“将军”处理是不现实的,要发挥“队长”的能力将处理过后的数据信息交给“将军”。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与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边缘计算产业年收入规模有望达到70-130亿元;GSMA关于中国边缘计算发展的最新调研称,90%受访公司将边缘计算视为5G时代创造增量收入的商机。

边缘计算如何助力5G,为千行百业赋能?智能制造系统提供商罗博特科、中国移动与爱立信等合作探索的“基于5G边缘计算的智能柔性生产”项目,实现生产效率提升30%,人工成本降低40%,同时有效帮助企业提升成品率和产品质量。在罗博特科的一处工厂里,智能AGV车的调度、智能故障应急处理等应用场景需要网络端到端时延要控制在毫秒级,引入5G后,项目中空口用户面时延由20毫秒缩短至4毫秒,边缘云的引入则进一步降低时延。5G 边缘计算的进一步落地,实现时延可控,数据本地卸载、本地管理。

三一重工、中国电信、华为已联合开展基于5G的智能网联云化AGV项目,将5G、MEC和AI技术同AGV相结合,通过将AGV激光雷达导航向基于5G上行大带宽的视觉导航迁移、将深度学习算法向5G边缘计算MEC平台迁移,从而极大降低了AGV单机功能复杂度和成本,提高AGV车智能化和标准化水平,给三一重工节省人力成本的同时,提升了生产效率,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说,运用5G MEC规模组网,在4K/8K、VR、云游戏等业务领域,单用户速率提升40%、时延降低40%、卡顿减少30%,这将极大地提升用户体验。

华为云核心网5G核心网首席营销专家尹东明说,在旅游景区引入AR(增强现实)场景可以增加游客夜间游园体验。采用5G连接能更好地保障图像渲染效果,引入边缘计算则能实现低时延,让游客沉浸其中。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介绍,目前,在我国40个城市的各个行业中有超过100个边缘计算项目正在上马,包括智慧园区、智能制造、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云游戏、智慧港口、智能采矿和智能交通等领域的项目。

实际上,随着我国“新基建”持续发力,“云、网、边、端”(即云计算、互联网、边缘计算、终端)的互相融合赋能效应日益显现。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副教授戴文斌分析,“边—云”协作已经成为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重要场景的新趋势:利用云计算的强大计算与储存能力来处理历史数据进行分析优化,而依靠边缘计算的能力解决高实时性任务。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分析,边缘计算在中国快速发展,源于中国对新技术的支持和中国运营商对5G和物联网的持续投资。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的《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的部署和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国已建成5G基站达19.8万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累计带动相关投资超过3.5万亿元。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GSMA等分析,发掘边缘计算的长期潜力还需业界进一步探索,需进一步明确边缘计算的最佳部署模式,推动边缘标准化,推动边缘计算新试点和部署,产业协同进一步下沉等。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