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给企业吃颗“定心丸” 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记者 包兴安

5月12日,四川和云南的省级两会闭幕。至此,31个省份的省级两会均已落幕。《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减税降费”成为2020年地方两会的热词之一,今年将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各地的减税降费情况看,主要聚焦三个重点:一是确保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二是推动复工复产,三是扩大投资拉动消费。目的在于应对疫情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提振经济发展动能和增强民众信心,积极发挥地方主动发展优势,保持各地经济变动趋势在可控范围之内,更好地稳定全国经济发展。

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0年不折不扣落实惠企稳企一揽子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用地用能成本,加大税收、房租减免力度,实施社会保险费优惠。

5月11日,在2020年云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启荣表示,2019年,全省累计为企业和个人减税360.39亿元,其中,减少地方税收188.8亿元;累计为企业和个人减少社保缴费97.94亿元,实现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零。全省387.6万纳税人、98%以上的小微企业、94%的民营经济主体享受到减税政策红利,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四川省将“稳增长”放在了突出位置,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及时召开全省重点项目、减税降费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等现场会,其中新增减税降费约800亿元,多渠道开源节流挖潜增效。2020年落实民营经济20条、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13条等政策措施,视情适当延长部分政策措施执行期限、扩大政策适用范围,加大减负、金融、财税等支持力度,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帮扶。

受疫情影响,今年各地都出台了减免租金、税收,减免和缓缴社保费用等税费优惠政策,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依群表示,此轮减税降费政策的特点在于各地重视程度高、政策落地速度快、操作灵活性强、目标指向明确,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协调联动,政策的普惠性和扶持的专业性统筹结合,为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

“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各项成本都在增加,比如物流成本、防疫成本、采购成本等。但是复工复产要有序推进,公司经营策略也要继续执行,只能压缩利润空间。”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贾秀英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引进的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系统现阶段重点向城市轨道交通及市域快轨应用领域推广,目前正处于技术开发阶段,研发费用高,前期资金投入大,造成增值税留抵税额较大。正巧这个时候,1900多万元的退税到账了,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也为公司复工复产、科技研发增加了强劲动力。

国家税务总局新津县税务局建立特快绿色通道,及时与金库对接,利用电子化退税形式,加快留抵退税办理进度。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退税,让企业感受到“税务速度”与“税务温度”。

张依群表示,下一步,需要抓紧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系统梳理,集中由地方政府统一出台,同时,要将减税降费与地方政府治理有效结合起来,以防控疫情和推动经济增长为契机,以“放管服”改革为有效抓手,通过政府治理增强减税降费效果的持续性、稳定性、有效性,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