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历程与展望——公募基金对外开放的实践与思考

新华财经北京5月14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四月刊刊登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撰写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历程与展望——公募基金对外开放的实践与思考》,文章对22年公募基金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2020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自2001年末加入WTO起,我国资本市场走上了加快对外开放的道路,并在开放中实现了健康发展。

在近22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募基金成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重要的先行者和受益者,其对外开放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顶层设计遵循国际惯例;机构开放逐步加快;业务创新借鉴国际经验;跨境投资通道有序开放;市场互联互通加速推进。公募基金在对外开放中实现了自身快速健康的发展,为推动资本市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满足居民理财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全球化产业、贸易与金融体系经受巨大考验。

从国际经验来看,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需要强大的资产管理行业。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专业机构,中国证监会赋予了证券基金行业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和市场创新的“领头羊”的功能定位。加速公募基金行业对外开放,打造一个富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募基金行业,能更好地发挥公募基金的风险定价、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作用,进一步促进机构、人才、资金、信息、科技等各类资源和要素的汇聚,推动实现“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整体目标,更好地服务客户财富的保值增值和宏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深度参与全球范围资源配置和国际金融治理体系,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与影响力。

展望未来,对外开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资本市场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而言,如何拥抱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好对外开放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应充分立足我国国情,积极借鉴国际经验,推动制度建设、营商环境、行业自律、市场机构形成合力,共同构建与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资管行业生态系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