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已闻楼梯响” 专家预计市场测试耗时短于科创板

记者 刘 琪

日前,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根据深交所相关通知要求,所有参与创业板交易的参与者,包括透过深港通北向交易买卖的参与者,应于6月底前完成相应技术准备,以进行拟定于7月份的市场测试。这也就意味着,如今距离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越来越近了。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此前介绍,本轮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充分借鉴并吸收了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成功的一些做法。那么在市场测试环节,创业板是否可以“复制”科创板经验?

对此,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创业板及科创板在涨跌幅限制、注册流程及融资融券等多个环节大体相同,从而可以借鉴科创板注册制的一些测试流程。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科创板在开板前经历了多轮测试,所有测试前后历时121天。2019年4月1日至4月26日,上交所、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组织全市场对科创板业务相关功能开展专项测试;同年4月22日至5月8日,上交所开展科创板专项测试(全回归),含最新发布的技术接口、业务规则以及主板的各项业务测试。

2019年5月份,科创板进行了三次全网测试,测试目的分别是验证科创板相关功能的就绪情况,验证上交所竞价撮合平台、综合业务平台和会员柜台系统等的性能与容量,验证竞价撮合平台、综合业务平台架构容错能力、科创板存托凭证和转融通(含战略配售股份)业务功能。

2019年5月22日至6月6日,为验证科创板存托凭证业务和科创板转融通业务(含战略配售股份)等功能,科创板又迎来新一轮业务专项测试。同时,在当年6月份还开展了科创板技术通关测试,以及网上发行业务全网测试。

2019年7月6日,科创板开展交易性能容量、科创板产品增加扩位证券简称全网测试;同年7月13日,科创板经历交易业务预通关测试和交易业务预通关测试,为验证已完成发行的科创板产品上市交易等业务功能。此后在7月20日,科创板开展交易业务通关测试,为验证科创板开板首日的交易功能,此次测试也是科创板在2019年7月22日开板前的最后一次测试。

“科创板从2019年4月份到7月份累计测试了约10轮,从专项测试到全网测试,再到正式上市交易,作为我国首次试点注册制的新的试验田,科创板已经可以说十分有效率。”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时间安排上来看,深交所的时间安排紧凑程度不比科创板差。从流程及发展历史上来看,创业板已有10余年成熟运行经验,且有科创板运行经验在前,已经有相当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预计创业板注册制落地流程将有所简化,整体耗时预计将短于科创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会吸取科创板注册制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在测试上也可能会采取科创板测试的相应安排,以保证系统正常运行。而创业板本身就已经有了10余年的历史,并且各方面都比较成熟,所以测试系统的时间应该也会比科创板更短一些。

截至2020年4月份,创业板市场共有上市公司超过8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7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重超过10%,其中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七成以上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李湛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和效率,有助于完善直接融资体系和提升股权融资规模,降低宏观杠杆率水平,增强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