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只创业板ETF涨幅耀眼 创业板改革+新基建为主因

袁 元

进入二季度以来,沪深股市主板的行情依然是不温不火。不过,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有别于主板行情的不温不火,创业板走出了一条特立独行的上升曲线。从创业板指的走势上可以看出,创业板指从二季度初期的1860点附近,一路上行,5月13日最高摸至2140.68点,成为近期市场最为耀眼的明珠。

受到创业板指一路上行的影响,与创业板走势息息相关的创业板ETF也是涨幅连连。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收盘,在二季度超过10%涨幅的宽基类ETF中,创业板相关ETF几乎快要实现了霸榜,其中11只创业板ETF涨幅超过了12%。这也给迄今为止那些依然在场外观望的投资者指出了一条投资方向,那就是跟上创业板指上涨的步伐,让创业板指带你飞。

创业板何以会在二季度走出了一条特立独行的上升曲线,从机构投资者到中小投资者,何以会在这个时刻对投资创业板倾注了如此之高的关注,其最为主要的原因无非是下面两条。

首先,投资者对于创业板改革预期给予了极高期许。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这表明,投资者期盼已久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已经吹响了冲锋号,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首次将增量与存量改革同步推进的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涉及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正因如此,投资者对于创业板改革给予了极高期许,希望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能够吸引更多优秀的民营科技企业来创业板上市,提高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质量,由此实现投资者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双赢。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在当下我国全面推动科技创新的大气候下展开的。今年以来,受到疫情的冲击影响,一些传统产业由于缺乏需求端的支持,陷入亏损境地。与此同时,以云计算、云办公、云会议等为代表的科技新业态,在蜂拥而至的大量新订单面前,显现出来了科技创新的魅力。在这些科技新业态中,也有不少创业板公司和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的公司参与进来,这都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奠定了较好的基础。相信随着我国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纷纷全面启动科技创新,越来越多的科技独角兽企业会涌现出来,增大了创业板的投资魅力,为投资者寻求高质量成长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增加了新的途径。

其次,国家斥巨资投资新基建也为投资创业板公司加了分。与传统基建有所不同的是,新基建的一个主要投资方向是对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比如说对5G设施、芯片产业的投资。目前,我国已有5000万5G用户,估计到今年年底,我国的5G用户将增加到1亿户,5G用户的快速增长,将会快速拉动5G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也会给相关产业链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知道,投资股票就是投资公司的未来,投资者之所以购买5G创业板公司的股票,就是看好这些公司的未来发展,在这一点上,国家投资新基建与投资者投资创业板,有异曲同工之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