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汽车产业链带息债务小幅上行 流动性压力推动股权再融资升温

新华财经北京5月14日电 进入2020年,车市弱周期叠加疫情影响,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梳理一百多家汽车产业链公司财报及近期资本动作发现,无论是整车还是零部件企业,都面临着业绩和现金流下行的压力。

由于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整体维持在较高水平,不少公司面临利息支出的刚性压力,再融资需求迫切。今年以来,已经有19家汽车产业链公司已经实施或计划实施定向增发,通过股权再融资补充资金。

一季度业绩普遍承压

2020年一季度,申万汽车整车指数(801094.SI)21家整车成分公司(不包括实施资产重大重组的一汽轿车,以下简称“样本车企”),合计营收2056.22亿元,同比下滑42.15%;合计归母净利润亏损8.32亿元。样本车企2015年以来一季度总体业绩变动情况如下:

一季度,申万汽车零部件指数(801093.SI)成分中134家零部件企业合计营收1589.79亿元,合计归母净利润54.72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8.75%和52.05%。成分公司中,近六年一季度数据可查的公司有84家。以这84家公司(以下简称“样本零部件企业”)为样本进行统计,数据显示,零部件行业一季度营收近六年来首次下滑,盈利较上年腰斩。

零部件企业经营现金流降逾三成

2020年一季度,样本车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以下简称“经营现金流”)合计净流出91.82亿元,流出规模连续两年收窄。134家零部件企业经营现金流合计净流入25.57亿元,同比下降31.46%。

具体来看,整车行业经营现金流流出规模大幅收窄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上汽集团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上汽集团受整车子公司现金流优化以及财务子公司发放客户贷款同比减少的影响,经营现金流净流出16.46亿元,较上年同期179.33亿元的净流出规模大幅收窄。

零部件行业的经营现金流变动受潍柴动力影响较大。潍柴动力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净流出94.95亿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出12.75亿元。

一季度,样本车企中有8家车企经营现金流录得净流入,数量同比持平;134家零部件企业中有91家经营现金流录得净流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家。

产业链带息债务小幅上行

截至一季度末,样本车企带息债务合计3912.3亿元,同比增长1.98%;134家零部件企业带息债务合计1906.39亿元,同比增长约6.46%。整车与零部件的资产负债率(整体法)分别约60.93%和52.36%,均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进一步分析,截至一季度末,样本车企的短期借款合计1290.04亿元,同比增长2.6%;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495.03亿元,同比增长88.89%。同期车企的货币资金合计约2428.22亿元;行业整体流动比率1.12、速动比率0.97。尽管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快速增长,但整车企业总体面临的短期偿债风险较低。

截至一季度末,134家零部件企业的短期借款合计857.54亿元,同比增长4.56%;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272.95亿元,同比增长17.05%。同期企业合计货币资金1787.88亿元;行业整体流动比率1.39、速动比率1.11,短期偿债风险较低,且偿债能力优于整车。

结合上下游来看,汽车产业链总体对短期偿债风险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短期债务违约风险或仅存在于局部。

股权再融资升温

2020年一季度,样本车企合计发生利息费用25.78亿元,同比增长2.55%。尽管行业利息费用增长有限,但因利息支出刚性,且车企一季度整体亏损,其对行业总体影响依然明显。

一季度,134家零部件行业发生利息费用合计约20.4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1.33亿元,但利息费用占行业利润总额的比例约26.78%,较上年同期翻倍。

在流动性压力下,汽车产业链的股权再融资需求升温。

2020年以来,截至5月7日,小康股份和金龙汽车2家整车企业实施了定向增发,分别募资38.5亿元和7.16亿元。此外长安汽车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60亿元用于项目融资和补充流动资金。

零部件企业方面,截至5月7日有16家企业发布定增预案,较上年同期增加11家,预计募资总额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约241.48%。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