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上市两日涨逾50% 金山云为何在纳斯达克受青睐?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 金山云5月8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小米集团、金山软件、金山办公后,雷军实控的第四家上市公司。金山云上市前便已超募20%,上市后两个交易日股价累涨52.76%,市值达到52亿美元。在瑞幸咖啡给中概股带来的阴霾下,金山云为何在纳斯达克受到青睐?

中国云服务市场空间广阔 国际资本争抢赛道

2018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云服务市场,仅次于美国。并且,中国云服务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根据Frost & Sullivan数据,2015年至2019年,中国的云服务市场业务规模从450亿元增长至161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7.7%,预期到2024年将增长至5633亿元,2019年至2024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预期为28.3%,超过美国同期20.3%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不仅如此,中国的云服务市场与美国相比市场渗透率较低,还处于起步阶段。Frost & Sullivan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云服务在IT总支出中所占的比例为6.0%,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为15.8%,预计中国的这一比例在2024年达到15.8%。

从微软、亚马逊、谷歌2020年一季度财报看,这三大海外科技巨头云业务均保持增长。其中,微软智能云部门营收为122.81亿美元,同比增长27%;亚马逊AWS云服务净销售额为102.19亿美元,同比增长33%;谷歌云计算业务收入27.7亿美元,同比增长52%。

疫情期间,人们生产与生活方式的改变对各行业形成冲击,与此同时,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和宅娱乐等需求的增加正让“万物皆可云”。

在业绩支撑下,云服务企业受到国际资本广泛青睐。经历疫情初期的大幅回撤后,亚马逊股价在最近创下历史新高;微软股价逐渐收复失地,逼近历史高点;谷歌股价距离历史高点也仅有一步之遥。

金山云概念纯粹 属于稀缺标的

公有云市场可以进一步划分为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以及软件即服务(SaaS)三个子行业。其中,IaaS和PaaS为主要市场。

中国公有云市场竞争激烈,呈现“一超多强”的格局。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年下半年)跟踪》报告,阿里、腾讯、中国电信、华为、AWS,位居IaaS+PaaS市场前五,合计占据76.3%的市场份额,而金山云被分入“其他”类。

与阿里、腾讯、中国电信、华为、AWS等巨头相比,金山云成长并不快,但在细分市场仍有一席之地。根据招股书,援引Frost & Sullivan统计数据,按IaaS和PaaS的收入计算,金山云市场份额为5.4%。

更为重要的是,金山云创立于2012年,是第一家从互联网公司成功分拆的云计算公司,属于纯粹的云服务上市公司。

亏损持续扩大 毛利率已转正

2017年至2019年,金山云营收分别为12.36亿元、22.18亿元和39.5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8.9%,呈爆发式增长。

从营收构成来看,一方面,金山云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公有云服务,主要面向游戏、视频、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教育和移动互联网领域。2017年至2019年,其公有云服务收入分别为12.0亿元、21.1亿元和34.6亿元,占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97.3%、95.1%和87.4%。

另一方面,企业云服务面向从事金融服务、公共服务和医疗保健的客户,近年来该业务收入占比有明显增加。企业云服务收入从2017年的1527万元提升至2019年的4.86亿元,收入占比从1.2%增长至12.3%。

不过,由于基础设施投入大,营业成本高,金山云仍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至2019年,公司亏损额分别为7.14亿元、10.06亿元及11.1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9年毛利率由负转正至0.2%。

近一个多月来,纳斯达克指数涨幅已超30%,全面收复3月9日第一次熔断以来的失地,拼多多、哔哩哔哩等优质中概股也已经回血。

在这一背景下,即便金山云盈利能力仍有不确定性,但行业增长已被巨头验证、产业赛道清晰,其上市后股价依然大涨。目前来看,瑞幸咖啡事件只是让国际资本市场对中概股更挑剔,并不会改变资本逐利的本质。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