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聚源:聚源新三板数据——新三板精选层企业数据分析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恒生聚源:聚源新三板数据——新三板精选层企业数据分析》由上海恒生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第27期_780.png

新三板自2013年底正式开板以来,受到众多中小企业的青睐,2014年至2017年,每年的挂牌公司数量呈几何式增长,四年挂牌公司数量达到13000家。但是由于新三板的投资门槛高、流动性差、融资难等问题,导致2018年以来挂牌公司数量骤减,终止挂牌公司数量陡然升高,甚至很多券商开始终止新三板业务。

为了缓解新三板的窘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新三板”)于2019年11月8日就深化新三板改革相关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2019年12月27日至今,股转陆续发布了正式文件,其中包括分层规则、公开发行指南、交易规则等,其中,改革最大的当属精选层的推出。下面依托恒生聚源新三板数据库就新三板精选层企业进行简要分析。

一、进入精选层辅导期企业数据分析

1.进入精选层辅导期企业总体数量

从推出到现在,已有112家挂牌公司进入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期。112家挂牌公司中,有11家公司已完成了辅导,分别是830799(艾融软件)、830815(蓝山科技)、832317(观典防务)、833819(颖泰生物)、834021(流金岁月)、834682(球冠电缆)、835184(国源科技)、835185(贝 特 瑞)、838163(方大股份)、830782(泰安众诚)、832859(晨越建管)。

27-1.png

来源:恒生聚源

2.进入精选层辅导期企业地区分布

从地区上看,进入辅导期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山东、上海。

27-2.png

来源:恒生聚源

3.进入精选层辅导期企业行业分布

证监会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其中制造业有56家,占50%。

27-3.png

来源:恒生聚源

4.进入精选层辅导期企业标准分布

112家进入辅导期的挂牌公司中,已有62家公布了2019年的年报,结合精选层的4个进层标准,其中满足标准一(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的有54家公司;满足标准二(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的有17家公司;满足标准三(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不低于8%)的有6家公司;满足标准四(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的有18家公司。同时满足多个标准的有28家公司。

27-4.png

来源:恒生聚源

62家辅导期挂牌公司进层标准明细:

27-5-1.png

来源:恒生聚源

5.进入精选层辅导期企业股东分析

112家已进入辅导期的挂牌公司中,通过对十大股东的分析,有15家投资机构投资了2家以上进入辅导期的挂牌公司,其中安信证券投资了4家已进入辅导期的挂牌公司,中泰证券和中信证券投资了3家已进入辅导期的挂牌公司,如下图:

27-6-1.png

来源:恒生聚源

二、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发展分析

目前已有3370家公司公布了2019年定期报告,除了62家已进入辅导期的公司,还有3308家公司,根据精选层的分层标准,满足精选层标准的一共有834家。

但是对于已挂牌公司,只有处于创新层且挂牌满1年才能进入精选层,因此还将有122家公司进入精选层辅导期。其中满足标准一的有92家,满足标准二的有32家,满足标准三的有15家,满足标准四的有36家,同时满足多个标准的有41家。

27-7.png

来源:恒生聚源

从精选层的入选标准中可以看出,其中标准三和标准四侧重于研发投入,这与新三板的特性相符,新三板挂牌公司集中于高新技术企业,技术更新较快,市场反应灵敏,对单一技术和核心技术人员的依赖程度较高,研发投入大,导致新三板公司盈利并不客观。但是根据标准三和标准四,这部分公司将调入到创新层(目前为基础层公司)和精选层(目前为创新层公司)。

由于2019年年报还在披露中,根据2018年的财报以及创新层公司名单,预计还将有180家公司进入精选层辅导期。从长远来看,精选层的发展潜力比较期待。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