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数量与规模续降 业绩计提基准冲高回落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翟卓 张无)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5.04-5.10)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数量8款,较前一周减少6款;发行规模为4.26亿元,较前一周减少3.10亿元。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表示,上周恰逢五一假期,只有4个工作日,所以当周发行受节日影响有所下跌,但整体趋势受影响不大。目前,券商资管转型已经走向成熟。上周中金公司第二只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顺利实施。由此可见,大集合公募化已经逐渐趋于常态化,将逐渐被市场所认可,同时,这也是券商资管本身主动管理能力强的体现。券商大集合转公募的开展也将为客户提供具有长期持有价值的、有竞争力的理财工具和优质的资产管理服务。

业绩计提基准及期限方面,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发行集合资管产品业绩计提基准平均值为5.26%,较前一周减少0.04个百分点。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表示,上周的平均业绩基准虽然有所回落,但跌幅不大,原因一是上周混合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较前一周有略微下跌,二是债券型产品和货币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较上周变化不大,所以整体均值有所下降。当前A股市场已经走出疫情阴霾,前景一片光明。

从各类型产品来看,上周发行的券商集合资管产品中,债券型产品有3个,混合型产品3个,货币型产品2个。

基金子公司方面,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为0.95亿元,较前一周减少1.36亿元,产品发行数量3款,较前一周减少1款。目前基金子公司资管发行处于波动状态。

期限及收益率方面,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基金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中仅有一款产品设置了平均业绩计提基准,为5.00%,所以当周发行的基金子公司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5.00%。

此外,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没有期货资管产品发行,与前一周保持一致。

而在属于其他资管市场的银行资管方面,上周271家银行共发行了1400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增加21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9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7%,较上期减少0.02个百分点。

上周在售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数量为4234款。其中,全开放式产品数量为2533款,较前一周减少1916款;半开放式产品为1701款,较前一周减少462款。

值得一提的是,继银行、信托、保险资管等机构之后,“资管七兄弟”之一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AIC),其资管业务也有了规范性文件。据悉,银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对AIC开展资管业务进行明确与规范,为AIC资管业务客户募集、资金来源等操作细节提供有章可循的依据。

据了解,作为银行系的债转股实施机构,AIC通过收购银行对企业的债权转为股权,主要起到降低企业杠杆率、化解金融风险的作用。作为资管领域的新业态,自2017年成立之始,AIC的业务范围内就包括了发行私募资管产品支持实施债转股,但此前没有明确的规范性文件,资管业务规模也有限。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表示,此次《通知》不仅明确了符合条件的自然人可以参与认购AIC发行的债转股投资计划,同时也明确了债转股投资计划的具体投向。这意味着,万亿债转股市场将迎来新机遇。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