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5月整体下行风险仍高于上行风险 京东或于本月在港招股

新华财经香港5月11日电(记者李滨彬)恒指11日高开240点,截至记者发稿时涨471.56点,涨1.95%。市场人士认为,港股近两周先跌后回稳,预计两会有好消息利好经济,多种因素作用下,港股表现尚好,短期也可能进一步走强。然而,5月整体下行风险仍高于上行风险,不宜过于进取。

整体来看,目前仍处于估值底和盈利底之间的过渡阶段。5月整体下行风险仍高于上行风险,不宜过于进取。短期可适当关注表现落后有补涨需求的板块或受益于两会政策预期的内需股,如硬件科技、汽车、基建、高速公路、体育用品、食品饮料等。

市场再有消息传京东集团25日在港招股,京东计划集资额约34亿美元(约265亿港元),并于5月25日开始新股认购申请,最快于6月在香港上市。据悉,京东已聘请瑞银、美国银行、中信里昂安排在港第二次上市。

消息面上,疫情正使得中美关系变得紧张,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也有上升,这将部分抵消西方央行释放流动性对估值的影响。

工银国际策略分析师刘佳骥认为,中国已经基本复工,中国的保增长政策有望部分弥补疫情带来的外需下降。但因为疫情可能带来的国际经贸关系的紧张,会给中国公司业绩和投资者心理带来较大的压力。

建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文利认为,一方面,中美贸易谈判代表通电话,表示会加强宏观经济和公共卫生合作,同时亦表示会努力为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创造有利条件,市场情绪暂时得到舒缓,但未来中美关系变数仍多,有关疫情源头和香港、台湾问题的矛盾以及供应链、投资等领域针对中国的遏制政策依然在酝酿中,不宜放松警惕。另一方面,欧美陆续重启经济,但后续二次蔓延风险也会加剧。市场情绪过于亢奋,或低估经济下行带来的信用风险和就业压力。

对于后期走势,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港股或进一步走强,然后受制于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反弹空间受限制。

刘佳骥表示,虽然中国的货币政策已经明显放松,港府也投入资金改善港币的流动性。但港股与A股近期的交易额持续下降,显示了市场人气的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两地市场近期走势判断趋于谨慎。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表示,美国5月开始重启经济,中国4月出口数据好于预期,5月下旬人大开会预计利好经济,多种因素作用下,港股表现尚好,短期也可能进一步走强。不过美股反弹幅度较大,强行启动经济会否导致疫情反覆,也限制了反弹空间。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