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A股上市公司去年九成以上盈利 仅4家企业亏损

见习记者 张晓玉

截至2020年4月30日,河北辖区上市公司除延期披露年报的ST庞大、河钢资源、华讯方舟、东旭光电外,其余53家均已完成2019年度报告披露。

另外,以上4家公司均已披露了去年的经营业绩。

数据显示,2019年57家河北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7869.69亿元,盈利企业占比超九成以上,仅有4家企业亏损。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孙久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河北A股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15位,受区域经济、战略机遇的正面影响,以及自身的努力经营,上市公司整体发展良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应看到一些不足,河北上市公司家数对比经济发达地区仍然较少;所涉及产业偏传统行业较多,缺乏高科技、科创型企业;部分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2019年出现亏损,经营压力明显。”

57家公司营收合计7870亿元

河北上市公司经营保持平稳增长,业绩呈现稳健态势。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河北57家A股上市公司2019年共实现营业收入7869.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3.21亿元,同比增长4.84%。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保持增长的企业有34家,占比近60%,有18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过百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18家营收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中,有2家企业进入“千亿元俱乐部”。河钢股份以1214.95亿元领衔河北省上市公司营收榜;华夏幸福以1050.10亿元营收位居第二位,紧随其后的长城汽车以951.08亿元的营收距“千亿元大关”一步之遥。

房地产企业成最大赢家

根据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上述57家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总额达513.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7.58亿元,同比增长12.62%。其中,53家公司实现盈利,4家亏损,盈利公司占比92.98%。

从归母净利润增长率来看,2019年河北32家A股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超过六成。增幅超过100%的有5家,其中通合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3000.92万元,同比增长311.85%,增幅最高;河钢资源以296.07%的增幅位居第二。

此外,数据显示,2019年河北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净利润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华夏幸福、荣盛发展、长城汽车。

在河北上市公司盈利前三名中,包揽冠军和亚军宝座的均为房地产企业,华夏幸福和荣盛发展两者归母净利润之和占河北A股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总额的46.19%。同时,华夏幸福依旧稳坐河北最赚钱上市公司的头把交椅,归母净利润(146.12亿元)继2018年之后再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河北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

此外,还有4家上市公司在2019年出现亏损,分别为中嘉博创、东旭光电、华讯方舟、凌云股份。其中凌云股份、中嘉博创为近10年来首次出现亏损,中嘉博创归母净利润亏损12.40亿元,系河北上市公司中亏损额最多的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在数据梳理过程中发现,在上述盈利企业中,有5家企业尽管归母净利润为正值,但扣非净利润却出现负值,即冀东装备、保变电气、科融环境、常山北明、ST庞大,其中ST庞大以-39.11亿元的扣非净利润“垫底”。

“从数据来看,不到四成的河北省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除了宏观政策的变化外,受制于相关行业的市场变化,特别是周期性行业价格波动,亦会对企业业绩产生影响。”财达证券总经理助理胡恒松博士说道。

17家公司研发费用超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研发费用是企业进行创新的根本保障,也是衡量公司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因素,有望为其业绩的长期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河北已披露研发费用的53家上市公司中,研发费用合计115.07亿元,其中17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超过亿元,2家研发费用超10亿元。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披露信息显示,研发费用超10亿元的公司分别为:河钢股份(32.87亿元)与长城汽车(27.16亿元)。其中,2018年同期有数据可进行对比的长城汽车,实现研发费用较2018年的17.43亿元同比增长55.82%。从2019年全年业绩来看,上述公司中,长城汽车在净利润下降的背景下,依然保持了研发费用的高投入比。

对此,长城汽车董秘徐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研发项目大部分是基于未来发展的投入,能够有效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及中长期盈利能力。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过度投入、精准研发’原则,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聚焦汽车新四化,布局汽车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并以5G、自动驾驶等智能科技为方向加强与其他科技企业的合作,共同提升产品的科技、智能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