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家企业升级创新层 4家被调出

见习记者 刘伟杰

2020年新三板首批分层名单出炉。5月8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20年第一批拟进行市场层级定期调整的挂牌公司初筛名单,有505家企业调入创新层,调出企业4家。这也是全国股转系统在调层工作实行“一次调整、分批实施”后的首次尝试,目前创新层企业数量为657家。

开源证券中小企业服务部负责人彭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公布的数据主要针对定期调层,未来还有20%的企业公布年报,预计符合标准的数量将在600家左右。另外,根据对即时调出情况的统计,预计现有创新层保层企业将在600家以上。综合来看,今年创新层企业数量将会大幅提升,整体有望达到1200家左右。

在彭海看来,与2019年分层时创新层数量下滑相比,今年创新层数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新三板深改步伐的持续推进,特别是即将落地的精选层获得较高认可,有望大力拓展新三板企业融资能力,极大提升企业进入创新层的积极性。

“创新层作为新三板内部多层次板块的中间层,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优秀的创新层企业符合条件方可进入精选层。”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新层数量的上升意味着新三板市场的“腰部力量”加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素质在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三板市场的融资效应,能够有效促进我国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

根据4月10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关于2020年市场分层定期调整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2020年市场分层定期调整实行“一次调整,分批实施”,分别自4月30日、5月31日和6月30日起向主办券商下发经初步判断符合创新层进入条件和触发创新层定期降层情形的公司名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的年报审计推迟,所以全国股转公司采取分三批实施的政策。”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分层与之前年度的分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之前有不少企业选择调出创新层。原因在于创新层企业相对于基础层企业会承担更多的义务,比如董秘要取得董秘资格证书,满足50个合格投资者,定期披露半年报、季报等,这也意味着更高的成本。

张可亮进一步表示,但今年则不同,自2019年10月份宣布启动新三板全面深改以来,各项硬核改革措施接踵而至,极大促进了市场各方对新三板市场的信心,分层方案更加合理,创新层的财务门槛也大为降低,并且为不同层级配套了不同的投资者门槛和交易方式,尤其是精选层的推出打破了新三板制度的“天花板”。因此,一方面是挂牌企业看到了制度的好处,升层的积极性提高;另一方面是财务门槛降低,也在客观上增加创新层企业的数量。

“创新层企业数量的上升,为精选层企业提供优质丰富的后备资源,有利于精选层的顺利落实和推进,从而有效形成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的多层次联动和能上能下的机制,有利于激发新三板市场活力。”谢彩如是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