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预计二季度是全年难得的投资窗口期

新华财经北京5月9日电(记者王虎云、刘玉龙)星石投资近日发布的市场解读认为,二季度预计是全年难得的投资窗口期,未来科技、消费、周期等各个类别都有值得挖掘的投资机会。

由于国内疫情最先得到控制,A股这段时间走出了相对独立的行情。星石投资表示,影响市场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加,A股3月下旬以来的上涨趋势有望延续。在企业赶工、居民消费回补以及可能的政策托底之下,预计二季度经济基本面将延续改善趋势。全球经济重启加速,疫情对于外需的影响也好于预期。此外,流动性仍然充裕,低利率更有利于权益资产。

星石投资认为,从国内来看,3月份开始,生产端已经较1-2月明显改善,因为复工复产逐渐接近正常水平,主要行业投资增速普遍回升。例如,中游加工组装类行业降幅明显收窄,通用设备、专用设备、金属制品、运输设备、电气机械、电子设备等行业增速回升幅度均超过20个百分点;下游的食品、医药,中游的运输设备、电子设备,上游的钢铁、有色、化工增速均重回零值以上。海外方面,考虑到欧美疫情控制节奏晚于国内,二季度外需仍有一定压力,但有望逐步恢复。根据最新统计,德、意、法等欧洲主要国家在5月第1~2周开始逐步重启经济;截至5月1日,美国也已有18个州部分解封,后续将分阶段复工。与此同时,大规模经济救助政策仍在持续推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迅速膨胀至6万亿美元,海外流动性仍然保持充裕。

星石投资称,疫情对经济冲击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更值得关注的是疫情后各行各业的结构性机会:未来科技、消费、周期都值得挖掘,紧密跟踪行业景气度,精选竞争格局好、具备较强护城河的优质公司。一是疫情冲击下的消费、周期行业迎来了又一场出清,而具备较强抗逆性的行业头部企业则将从这场供给侧改革中脱颖而出,并随着生产、生活逐步恢复而继续扩张市场份额。二是短期内虽然海外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内需端的逆周期调控措施将加快落地,新、老基建均具备较强弹性。(完)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