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学投资张翠霞:政策组合拳利好 有利证券和科技向上拓展空间

新华财经北京5月9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大幅上涨、央行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限制、工信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基建类REITs试点启动、北上资金规模性净流入,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强势上涨带动下,延续之前强势走势继续震荡走高,收出带有上影线的小阳线,为波动率符合预期的多头攻击结构。盘口看,家用电器、数字货币、远程办公、信息安全、IT设备、家居用品、氮化镓、量子通信、人工智能、云计算、证券、通信设备、软件服务、汽车、旅游、有色、航空、工程机械等为代表的资金关注较高强势板块继续发力上攻,资金规模性净流入,形成对指数较强的正向做多驱动。其中,涨停板个股77家,涨幅超过5%个股182家,涨幅超过3%个股428家,远超跌停板7家,跌幅超过-5%个股31家的数量水平,明确当前阶段的投资者做多情绪较为稳定,二级市场赚钱效应良好。结合创业板指数沿着5、10日线震荡攀升、均线多头排列、MACD指标强势上攻的日周月不同周期图表的运行情况,预期该指数只要不破近期2000点一线强支撑防线,即可有希望带动其他三大股指沿着既定轨迹震荡上行。

消息面上,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实施本外币一体化管理,大幅简化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收益汇出手续,取消托管人数量限制,完善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风险及投资风险管理要求等。工信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到2020年底,要推动NB-IoT模组价格与2G模组趋同,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向NB-IoT和Cat1迁移;打造一批NB-IoT应用标杆工程和NB-IoT百万级连接规模应用场景;NB-IoT网络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2亿。上海市将新建3.4万个5G基站,5万多个“室内小站”,针对新增站址选址难、进场难等突出问题,将编制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规划导则,指导各区开展5G基站布局规划。另外,临港新片区3年内将新建5个综合局房、5个云计算数据中心、2230个5G室外宏站等,总投资超100亿元。广州将开展5G发展“头雁”行动,加大5G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大数据中心,推动形成5G产业集群。到2022年,累计建成5G基站8万座,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同时,开展人工智能场景构建行动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8个重点产业集群,实现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200亿元。结合三大运营商发布的2020年服务器集采招标,规模超150亿的实际情况,预期行业需求的释放,将刺激相关行业龙头公司在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推动下,获得更高的溢价估值和投资回报率。

笔者认为,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落地倒计时,再融资、并购重组制度逐步完善,“优胜劣汰”市场化推进提速等大背景下,一些基本面和技术面符合极点共振条件、业绩增长稳定、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公司,或将中长期受益价值重估利好驱动,回归中期向好上升趋势。其中,证券、新老基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食品饮料、酿酒等板块,机会大于风险。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锁定有基本面利好驱动的优质行业龙头公司,逢低关注中科曙光、上海新阳、三安光电、海格通信、耐威科技、长电科技、中国人寿、江丰电子、财通证券、浪潮信息、顺络电子、同仁堂等。另外,没有业绩基本面支撑的、纯粹炒壳、二年以上业绩不佳或亏损公司,投资者需警惕其长周期的震荡下行波动风险或退市风险。(作者系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