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盘中站上2900点 证券等板块领涨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 三大指数集体高开,之后小幅震荡走高,午后两市股指继续震荡走高,深成指站上11000点,沪指一度站上2900点,不过尾盘指数小幅回落。盘面上,证券、数字货币、农业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涨0.83%,报收2895.34点;深成指涨1.27%,报收11001.58点;创业板指涨0.87%,报收2125.24点。

盘面热点

从行业上看,农业服务、计算机设备、证券等板块涨幅居前,农产品加工、公路铁路运输、园区开发等板块跌幅居前;从概念上看,数字货币、金融IC、云游戏等板块涨幅居前,大豆、REITS、玉米等板块跌幅居前。

盘面解读

东兴证券指出,上市券商一季报业绩分化较为严重,主要区分点在于自营业务,权益类投资称为利润“胜负手”。但投资者情绪改善,市场参与度提升带动成交量、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余额上升,为券商带来稳定的收入贡献。此外,受益于科创板业务增量,上市券商一季度投行业务收入大多同比增长,有效对冲疫情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冲击。从中长期趋势来看,和经纪业务、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不同,券商投行业务将迎来确定性的增量。无论是前期科创板的创设,还是未来6-12个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落地,债券发行注册制的推进,乃至新三板改革精选层落地转板常态化,红筹企业境内上市的逐步顺畅,都为券商投行业务提供发展良机,其有望成为行业的阿尔法。如资本市场持续平稳运行,预计全年证券行业投行业务收入将实现30%-40%的增长。

银河证券分析师付延平、曾万平表示,近期市场成交金额维持低位,市场动能不足,情绪偏谨慎。由市场情绪修复、全球疫情拐点和调控政策刺激共同推动的市场反弹行情能否进一步持续实现“V”型反转,尚需得到疫情有效控制和经济修复的基本面信号支持。“A股市场短期应适当保持谨慎,市场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但整体向下调整空间有限,5月下旬可能将是更好的买入时机。中长期看好A股低位时的投资机会。”

消息面上

商务部:“五一”期间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商务部大数据监测看,“五一”期间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为缓解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结算公司:4月银行间市场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量同比上涨逾30%

中央结算公司8日发布的上月债券托管量(按投资者)数据显示,4月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面额为646,652.96亿元,同比上涨12.98%,相较上年末上涨3.88%。其中,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面额为20011.36亿元,同比上涨30.45%,相较上年末上涨6.62%。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