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造梦港交所:三问李小加为何不续任港交所行政总裁

新华财经香港5月8日电(记者李滨彬) 香港交易所7日表示,其行政总裁李小加7日通知董事会其拟于2021年10月底合约届满时不再重续集团行政总裁合约。鉴于港交所特殊的地位和李小加在香港金融市场的影响力,消息一出,引发市场极大关注,港交所股价应声下跌,当日收盘,港交所股价收报246.40港元,跌2.76%。

第一问:为何中途提出不连任?与伦交所收购案无关

在当日的媒体电话会议上,李小加并未解释不续约的具体原因,只是表示,过去十年是其人生中最精彩、自豪和激动的十年,大家一起在港交所这座梦工厂追梦,十年磨一剑。

从2009年至今,李小加担任港交所行政总裁的10年来,港交所的股价涨了2倍,在李小加的牵头推动下,从2014年开始,港交所成功推出和内地的互联互通产品,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互联互通产品。过去11年,港交所IPO7次夺冠。2018年港交所推出上市制度改革,吸引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目前香港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

李小加说,接下来18个月港交所会全球寻找新的接班人,自己将专注本职工作,继续履行港交所的各项战略规划,按照最符合港交所和股东利益的方式进行交接。

李小加承诺继续领导集团直至该日期或之前(至继任者任命之时)。李小加说,如果在任期前找到合适的接班人,他可能也会提前卸任,尽早交班。

有记者问李小加不续任是否和2019年港交所收购伦交所失败有关。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在上表示,李小加通知董事局不再续任时仍未启动遴选程序,但当知道对方决定后,选择尊重李小加的决定,并指收购有成功有失败,强调其离任与2019年收购伦交所失败完全无关。

港交所2019年9月11日宣布,其已向伦交所的董事会提议,将港交所与伦交所合并。根据港交所呈交伦交所董事会有关该建议交易的条款,这将反映伦交所的全部已发行及将发行的普通股本的价值约为296亿英镑,反映其企业价值为316亿英镑。但伦交所2019年9月13日发表声明称,董事会一致拒绝港交所的收购提议,并表示没有必要与港交所进一步接洽。港交所同日晚间发布声明表示,对伦交所拒绝正面洽谈感到失望,并于10月8日放弃收购伦交所。

有香港媒体追问港交所董事是否挽留过李小加,坚持留住他。李小加表示,自己解释清楚了具体情况,董事会也很尊重自己的决定,但具体的过程和内容不便披露。

第二问:各方如何评价李小加及其影响?远见和领导才能受称赞 擅长改革突破

李小加个人履历丰富,不可谓不精彩,被称为跨界而精通内地和海外文化的改革派和实干家,是港交所首位拥有内地背景的行政总裁。他在香港金融市场是明星般的存在,由于其突出的中英文口才和鲜明的个人特色,总能吸引媒体的目光。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尊重李小加决定,又衷心感谢他在过去10年出任港交所行政总裁期间为香港金融市场作出的贡献。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赞扬李小加,凭借远见及领导才能,令香港过去11年内7度成为全球最大首次公开招股集资市场,以及成功推出一系列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计划及香港新上市制度等。他又表示,相信港交所董事局会继续确保公司往后日子再创佳绩。另外,香港证监会指感谢李小加多年来对港交所作出的贡献,期待在他余下任期继续与他保持紧密合作。

史美伦表示:“我要衷心感谢李小加在过去十年中的杰出领导及对香港市场的贡献,我亦代表董事会感谢他尽量付出时间来确保我们顺利过渡。董事会有信心他的继任过程将顺利有序。”

“小加是一个永不停歇在往前冲的人,非常聪明,擅长处理复杂问题,这与他成长的经历、专业背景和经历有关”,接近李小加的一位朋友对记者说。

香港耀才证券行政总裁许绎彬认为,李小加积极进取、勤力、敢于创新。在他在任期内,推行了互联互通机制,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并成立场外交易结算所,拓展大宗商品,容许同股不同权(WVR)及尚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在港上市等;上述的项目,确实能带旺香港的股票成交及激活了新股市场,令本港在世界IPO的地位不论市场环境顺逆,也名列前茅;更能有效巩固香港在国际的市场地位。

李小加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英语系,后成为中国日报的记者,之后赴美留学,先后获得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新闻方向文学硕士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律博士。毕业后加入美国达维律师事务所和纽约Brown & Wood,成为一名律师。在此期间,李小加曾作为中国财政部美国律师参与发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全球主权债的发行工作,也参与了中国最早一批国企跨境上市的交易,是中国金融证券业改革开放的最早实践者之一。

1999年,李小加任美林证券中国区总裁,负责中国业务的决策与发展。在美林期间,李小加先生主持牵头进行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一系列资本市场的重大交易与发行。

2003年,加入摩根大通任中国区主席,总体负责两大世界财团摩根家族与洛克菲勒家族共同事业体的在华业务。摩根大通中国业务于近年取得了迅猛发展。2006年,摩根大通成功完成中海油、中国铝业、中国招商银行等股票发行上市工作。李小加参与策划发起的中国海洋石油竞购尤尼克事件,则被认为开创了中国企业的新时代。

李小加自2010年1月16日起担任港交所行政总裁,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此后港交所推出了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这些联系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2018年港交所推出20多年最大的上市制度改革,提升了新经济公司的占比和港股的活力。

第三问:李小加下一步的打算?离开港交所不代表退休 考虑政商界的工作

港交所的官网上显示,李小加目前58岁。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李小加表示,港交所的一切都没有变化,战略规划一如既往的进行,剩下的18个月任期内,自己将专注本职工作,今后自己干什么有的是时间好好慢慢想。

在回答一位外媒记者提问时,李小加笑称,如果自己钱足够多,会考虑成立一支足球队,自己平时很爱踢足球。

李小加说,离开港交所不代表退休,考虑政界商界有其他的工作。他说她父辈在自己这个年龄会退休,但目前不同的划分,60岁也属于中年或者高级青年人,自己不会过回家带儿孙的生活

在面对两位记者“是否有意竞选特首”的追问下,李小加说:“你们把我的心脏想得太强大了”。

一记者问,“是否会考虑去推动澳门交易所创立和发展”,李小加对提问记者说:“我特别佩服你的想象力”。

港交所当日表示,已成立了一个由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及港交所董事组成的遴选委员会,进行正式的遴选程序。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正为行政总裁继任人作全球招聘。在遴选新任行政总裁时,不论是内部人选或外部招聘都会考虑,主要视乎候选人的经验,以及是否符合集团要求。她提到,自己在11年前都有参与行政总裁遴选,挑选李小加出任行政总裁,认为自己有充足的遴选经验。史美伦指,集团的三年战略计划是由2019年至2021年,并会不断进行内部检讨。当新行政总裁上任时,集团亦会按照时间及定期的检视情况再决定会否进行原定计划。 

过去10年,不仅仅对于李小加而言是人生中最精彩、自豪和激动的10年;对港交所来说是成为国际标杆的10年。通过互联互通和国际化,香港更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