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2019年现金分红创新高 高股息策略市场认可度高

新华财经上海5月8日电(记者杜康) 根据上交所6日报告,2019年沪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再创新高,稳定高比例分红的群体已经形成。业内认为,当下震荡行情下,高股息率资产投资机会凸显。

6日,上交所公布了《沪市主板公司2019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2019年,沪市主板公司延续了重回报、高分红的优良传统。共有约1110家公司推出分红方案,占全部盈利公司家数的81%,整体分红比例32.4%,合计分红金额1.07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根据报告,810余家公司分红比例超30%,约230家公司分红比例超过50%,工商银行的分红总额最高,达937亿元;22家公司的派现金额在100亿元以上。同时,570余家公司连续3年分红比例超30%,超90家公司连续3年分红比例超50%,稳定高比例分红的群体已经形成。

业内认为,疫情以来,A股市场高股息率资产投资机会凸显。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沪深300股息率之差仍处于低点。“3月底中证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沪深300动态股息率之间息差仅高于2005年10月底的历史最低位置。”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称。从5月7日情况来看,中证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593%,而沪深300动态股息率为2.37%。“考虑到2020年市场流动性整体保持宽松,国债收益率低位,全球资产荒格局下,A股市场高股息资产投资机会凸显,具备高股息特征股票资产相对更加受重视。”

除利率因素外,财信证券认为,高股息率策略与市场风格、板块盈利也有密切联系。“市场向低风险偏好转变时,投资者开始关注低波动、低风险、高分红的高股息率策略。”“当市场进入利润驱动、结构性震荡行情或者权重结构行情时,中证红利指数则产生更明显的超额收益。”

随着国内由于复工复产速率加快,供给端逐步恢复正常,随着逆周期调控政策逐步发力,内需将逐步恢复正常,基建、地产投资周期将对经济起到托底作用,但海外的需求缺口预期仍不明朗,财信证券认为,以内需为主、受到疫冲击较小、历史分红率和ROE稳定、资本开支需求较小的行业将受益。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