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同比增21.25%

见习记者 李 正

A股市场2019年年报披露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在众多数据当中,研发费用作为上市公司保持高成长性的重要支撑,受到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

据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合计约为7317.14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约1282.31亿元,增幅达21.25%。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国经济从劳动力投入和资本投入转型为技术投入,符合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要求,同时,大部分企业也意识到,只有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新上市IPO企业的数量超过200家。新上市的公司年报披露的研发费用,是相当大的增量,这部分增量所贡献的研发费用增加占比预计接近10%。

“另一个原因是上市公司意识到提高研发是企业生存下去的唯一道路,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使企业在高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下生存下去。”刘有华说。

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股研发费用看似增加许多,但是如果平均到三千多家上市企业,其实并不多,而且研发费用总量占比较高的都是头部企业。

“头部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和每年数千亿元的营收相比并不多。”杨如意说。

分行业来看,研发费用合计排名靠前的行业分别为:电子设备制造业1297.37亿元、土木工程建筑业1056.83亿元、汽车制造业624.07亿元。

杨德龙分析认为,上述研发费用总额较高的行业本身技术含量比较高,属于需要不断进行研发投入的重资产行业,所以研发投入总量较多,特别是汽车制造业,每年都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新技术的开发与研究,才能保持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

对于A股上市公司中的科技型企业,杨如意认为应该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比如5G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

分板块来看,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当中,已公布数据的1422家企业2019年研发费用合计约3857.04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全部研发费用约52.71%,与2018年相比增加约754.16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A股板块。

对此,杨如意认为,研发费用与企业市值和营业收入直接相关,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营收规模相对较大,研发费用也更高。

此外,记者在梳理数据时注意到,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研发费用亮点颇多。虽然研发费用总量与主板企业相差甚远,但是科创板上市企业2019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约为7.5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