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8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央行: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 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更加便利

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业内人士表示,该规定的出台将使得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更加便利,是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又一新举措。

•95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电子、医药行业亮点呈现

截至5月7日20时,95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上半年业绩预喜,分别来自电子、医药生物等多个行业。其中,4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超过10亿元,31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翻番。

•近百公司面临面值退市风险 提振股价频出招力保“1元线”

截至5月7日收盘,A股市场除已经铁定退市的*ST保千外,还有天广中茂、神雾环保等6家公司股价低于1元;另有36只股票收盘价介于1元至1.5元,距离仙股区只有一步之遥。加上51只股票收盘价介于1.5元至2元(不含)之间,两市5月7日收盘价在2元以下的A股股票已达到94只。

上海证券报

•139家备战精选层公司业绩亮相 超九成符合入层财务标准

本次新三板年报披露季,备战精选层企业的业绩备受关注,目前官宣拟申报精选层企业中已经有139家披露了2019年年报,其中创新层企业96家,基础层企业43家,若不考虑分层因素,超九成企业符合精选层入层财务标准。

•上海发布“新基建35条” 首批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700亿元

5月7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最新出台的《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形成了上海版“新基建35条”。据了解,上海初步梳理排摸了未来三年实施的第一批48个重大项目和工程包,预计总投资约2700亿元。

•险资:5月逐步加仓 积极把握中期布局时机

多家主流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表示,相较于4月份,A股在经历前期风险释放后,迎来了5月加仓的好时机。具体来说,一方面逐步布局,短期配置被错杀的高股息率且交易尚不拥挤的个股;另一方面,克服市场反复过程中的恐慌情绪,积极把握中期布局时机,重点看好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

证券时报

•等批文?重申报?21家创业板过会企业遇两难

4月27日,深交所公开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业务规则,并向市场征求意见。不少拟上市企业摩拳擦掌,计划积极申报,但对于证监会在审的部分存量项目,则出现意见分歧。基于不同审核阶段的存量企业,证监会进行相应的过渡性安排,其中已过会但未拿批文的企业可选择原地等待或到交易所重新申报。多位人士表示,他们更倾向于原地等批文,主要因为重新制作符合注册制规定的申报材料成本较大。截至4月30日,已过会但还未获批文的创业板IPO企业共有21家。

•首批创业板两年封闭基金产品火线上报

5月7日晚间,证监会新产品申报信息显示,博时、富国、华安、中欧、大成、万家6家基金公司同时上报了投资创业板两年封闭的混合型基金,目前处于接受材料阶段。有业内人士预测,这些产品或许是为参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做准备,封闭运作大概率可参与战略配售,或将成为普通投资者分享创业板改革红利的利器。

•规范ETF股票换购可减缓股东减持冲击波

证券时报评论称,ETF换购是伴随着大股东减持而出现的一个新的专业词汇,指的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或特定股东用所持有的ETF成份股来换取ETF基金份额的一种操作方式。相对于股东的直接减持套现来说,ETF换购的方式是值得肯定的。尤其是在规范ETF换购的背景下,ETF换购有利于减缓股东减持带给市场的冲击,应成为ETF成分股公司大股东减持的重要方式。同时为了ETF基金的平稳发展,换购ETF基金的份额锁定期有必要延长一些,建议至少不低于半年时间。

证券日报

•民营银行2019年净利润暴涨 苏宁银行同比增超20倍

截至5月6日,在19家已开业的民营银行中,已有9家直接或间接公布2019年业绩数据,不仅总资产在显著增长,净利润也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苏宁银行2019年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超过20倍。此外,各家银行的不良率均在1.4%以下,在小微企业服务成为业务亮点的同时,民营银行的吸储方面也呈现增长态势。

•第二批带量采购加速落地 专家预计生物医药上市公司毛利率将再下滑

第二批带量采购加速在全国范围铺开。而带量采购常态化对生物医药企业销售费用、毛利率等的影响备受关注。321家生物医药公司公布的销售毛利率数据显示,超50%的企业毛利率出现了下滑。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预计未来仿制药行业平均毛利率水平将大幅下滑。

•上市公司“审计蛋糕”真相:国际四大“管头部” 国内八大占审计规模优势

2019年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中,以安永、德勤、毕马威、普华永道为首的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我国的上市公司审计领域并不具备数量优势,但却有明显的质量优势。国内八大会计师事务所(立信、瑞华、天健、致同、大华、天职国际、信永中和、大信)占据大多数比例,共为2146家上市公司提供审计工作,占上市公司总数量的56%。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