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个月券商IPO承销收入近40亿元 同比增长75%

记者 王思文

在疫情影响下,新股发行情况及券商投行收入情况备受市场关注。在2020年5月份券商投行业务开张之际,《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数据统计后发现,今年前四个月,A股IPO审核速度明显加快。尽管受疫情影响,2月份未安排IPO项目上会,但前四个月的发审委审核总量仍远超去年同期。

另外,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首发上市企业数量也远超去年同期,大大提振了券商年内首发承销业务的收入水平。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的券商首发项目中,共有75家企业成功上市,募资金额约972亿元,为券商首发承销业务共带来38.9亿元收入。与之相比,去年同期仅有43家企业成功上市,对应券商首发承销业务收入仅19.48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前四个月券商IPO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达75%。

从券商个体角度来看,中金公司在首发承销项目上的收获遥遥领先于其他券商,以5.58亿元持续问鼎年内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排行榜。今年前四个月,中金公司成功承销与保荐10个项目上市,其中包括科创板项目8个,分别是光云科技、成都先导、华润微、泽璟制药、华峰测控、百奥泰、优刻得、威胜信息。

中信建投证券位居第二,因承销与保荐京沪高铁(主板)、东岳硅材(创业板)、天箭科技(中小板)等五个项目以及广大特材、紫晶存储两个科创板项目,实现3.85亿元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国金证券和光大证券分列第三、第四位,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分获3.26亿元和2.54亿元。此外,中信证券、民生证券、广发证券今年前四个月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也突破2亿元。

目前,国内拥有保荐资格牌照的券商多达92家,但今年前四个月仅33家券商有首发承销收入“入袋”,据此判断,今年以来还有59家券商首发承销保荐收入仍颗粒无收。

对于券商IPO承销收入及全年投行业绩预测,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普遍认为,新三板精选层保荐业务以及转板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等政策红利所带来的业务机会,将增厚券商的投行收入。”

4月27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博时创业板ETF基金经理尹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将加速创业板优胜劣汰,其中的优质企业龙头效应或将进一步强化。”

天风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罗钻辉认为,“从长期来看,创业板IPO集中度提升是大趋势。创业板注册制是存量改革,我们判断,未来2年时间内影响各家券商投行业绩的主要因素是现阶段的项目储备。预计未来创业板的IPO承销将与现阶段的科创板情况相似,头部券商的承销份额将会进一步提升。”

头部券商目前仍有丰足的IPO储备项目。数据显示,证监会受理的IPO审核申报企业为437家,其中“已受理”状态的有70家,“已反馈”的有150家,“已预披露更新”的有204家,“中止审查”的有11家,“暂缓表决”的有2家。此外,已在地方证监局信息公布的“辅导备案登记受理”企业数量达1944家。

中信证券的IPO“储备军”最丰富,达到38家,另外,还有108个项目已完成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紧随其后的是中信建投证券,保荐IPO企业排队家数为37家,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的有95家。海通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分别排位第三、第四、第五位,IPO排队数量分别为25家、21家、20家。这些IPO排队储备项目有望在年内登陆A股,并影响各家券商的投行业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