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4月重卡销量创历史新高 基建发力+国三淘汰支撑全年需求

新华财经上海5月1日电(记者 王鹤)第一商用车网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重卡预计销售各类车型17万辆左右,环比上涨42%,同比暴涨43%,不仅扭转重卡市场今年以来的“两连降”,还刷新2019年3月14.88万辆月度销量的历史纪录。

今年以来重卡走势呈V形走势,1月销量创当月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8.2%,2、3月份市场连续出现大跌,分别同比下滑51.8%、19.3%;4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渐消退,市场重回上升通道,呈现产销两旺的发展势头。

今年1-4月,我国重卡市场累计销售超过44万辆,已基本追平上年同期44.4万辆水平。

第一商用车网分析称,4月份重卡市场实现同比增长,在大多数人预期内;但增长幅度如此之大,又超出市场预期。

一方面,经历了一季度市场尤其是2、3月的“需求压抑”,被压抑的购车需求在4月份快速释放,订单纷至沓来,回暖速度十分明显。物流车市场订单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牵引车和燃气车更是“领跑”行业。与此同时,随着各地基建工程投资陆续启动,工程车市场需求亦快速回升。

另一方面,疫情影响越来越小,各重卡企业“火力全开”,满负荷生产,以尽快满足经销商和用户订单需求。且从目前的发展趋势和迹象来看,5月份重卡行业整体销量实现大幅增长也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重卡市场火爆,会从3月下旬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 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周银朝4月末说。

分析人士指出,基建发力+国三淘汰将是今年重卡的双重支撑。

申港证券分析称,重卡作为生产资料,需求与宏观经济和投资密切相关,2月企业停产、工程停工的影响下,下游需求大幅下滑,3月随着工厂复工和各地投资项目落地,下游需求开始复苏,4月,随着全国各地投资项目陆续开工需求显著增长。

于此同时,蓝天保卫战仍在继续。3月底国务院对于促进汽车消费提出三大措施,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华金证券认为,北京、宁波、杭州和温州等地已经出台了不同程度的补贴政策,各地补贴金额由1万元到4.7万元不等。政策刺激下,国三排放标准的重卡2020年内报废的更新需求有望达到60万辆以上。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俊斌认为,当前物流重卡是行业销量强劲的主力军,工程重卡有望后续受益于专项债落地,接过重卡高景气的接力棒。重卡板块公司整体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健康,抗风险能力强,在疫情导致的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下,具有较高的确定性。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