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股份2019年净利下降逾五成 后续持续发力大件快递

新华财经上海5月1日电(记者 王鹤) 德邦股份30日发布业绩公告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259.22亿元,同比增长12.58%;净利润3.24亿元,同比下降53.82%。一季度营业收入45.18亿元,同比下降17.50%。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业务逐步恢复正常,当月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113.49%。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为升级快递业务,德邦去年加大了在运输、分拣、末端派送等环节的资源投入,导致业绩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具体来看,2019年,快递业务作为德邦目前的主营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9.22亿元,同比增长12.58%,占总收入比重已提升至56.58%;快递票数5.2亿票,同比增长28.86%,收入和票数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由于全面转型大件快递,2019年全年德邦的快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7.46亿元,同比下滑4.11%,其中上半年同比下滑9.7%,下半年同比增长1.3%。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身处转型期,快运业务作为德邦成熟业务,其毛利率表现依旧较为稳定。

德邦下半年快运业务收入同比正增长,主要是由于快运与快递产品分层逐步完成。德邦预计,未来随着大件快递业务逐步成熟及其毛利率不断修复,公司可以通过成本优势及交付优势共同提升快运中高端市场份额,巩固快运业务领先优势。

德邦仓储供应链发展趋势良好,截至2019年年末,德邦拥有仓库92个,同比增加20个;仓库总面积6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73%。报告期内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09亿元,占营收的1.96%,同比增长20.59%。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德邦在生鲜、家具、服装等诸多行业开辟了供应链业务。

德邦还于2019年集中成立了新公司,加注供应链等相关业务。德邦称,仓储与供应链目前处于业务验证和产品创新阶段,营业收入占总营收比例较小,未来或将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点。

德邦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全国的物流业竞争激烈,但随着德邦自身经营策略不断调整,公司未来的盈利情况有望逐步改善。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