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股再度走强 复苏信号已经来临?

新华财经北京4月30日电(记者闫鹏、王鹤)30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航空旅游板块再度走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33%,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上涨近2%。

分析人士认为,两会时间确定、北京市下调应急响应级别、公路恢复收费等信号释放,将有效刺激客运航空、旅游酒店需求及相关预订量的增长。目前来看,出行数据已构筑底部,民航、旅游已露出复苏信号。疫情影响下,龙头企业竞争优势明显,有望率先迎来业绩反弹。

航空旅游板块再度走强

4月30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33%,报2860.08点;深证成指上涨1.97%,报10721.78点;创业板指上涨1.92%,报2069.43点。半导体、酒店、航空运输等申万二级行业涨幅居前。

从盘面上看,旅游、航空、影视等休闲服务行业所受疫情影响逐渐消退。截至收盘,云南旅游、华夏航空、首旅酒店、腾邦国际、吉祥航空等涨幅均超过7%。其中,航空股早盘整体出现明显异动,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吉祥航空、南方航空等盘中涨幅纷纷超过5%,但在冲高后有所回落。

实际上,近期各地积极推进旅游行业复苏,多地现旅游报复式消费。考虑到对疫情防控的不利,甚至出现一些热门景点不得不暂停接待现象。

“嗅”到旅游复苏的味道,上周在大盘震荡下行中,休闲服务行业迎来强势反弹,涨幅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位居第一,其中旅游综合、餐饮、酒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31%、2.29%、0.37%。

从资金流向看,30日当日,电子软件、通讯行业、民航机场、旅游酒店等行业主力资金流入居前,分别净流入98.0亿元、27.6亿元、3.7亿元、1.2亿元。银行、电子元件、民航机场、旅游酒店、房地产连续5日获主力资金“抢筹”,前期火热的食品饮料、医疗行业、券商信托、输配电器等遭主力资金大幅流出。

民航、旅游露出复苏信号

众所周知,航空机场、酒店旅游等行业是本轮疫情受损最严重的板块。出行旅客大幅度减少,客座率大幅度下降,使航空业整体亏损严重。与此同时,旅游企业受旅游销售和商旅活动几乎停滞的影响,景区入园人数、酒店入住率都是大幅度下滑,减利也非常明显。

最新披露一季报显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46.99%、43.82%、48.58%,同期净利润同比大降276.48%、298.64%、296.06%、147.91%;峨眉山A、西安旅游、云南旅游营收同比分别下滑73.47%、65.8%、51.22%,同期净利润下滑594.64%、233.07%、1622.34%,一季度业绩降到“冰点”。

不过,站在目前的时间点看,民航、旅游的至暗时刻或已过去,出行数据已构筑底部,复苏信号逐渐显现。据中国民航局最新数据,3月份日均旅客环比2月反弹70%,4月份日均环比再升11%,并且近一周民航日均运输旅客达到53.09万人次,同比跌幅收窄至70%以内。华创证券预计,随着两会召开及学校开学,6月国内航线或逐步恢复至8成左右。

新华指数文旅指数研究员刘舒扬表示,北京市下调应急响应级别,以及收费公路恢复收费、两会时间确定等一系列信号的释放,将显著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酒店业的冲击,有效刺激客运需求、旅游住宿需求及相关预订量的增长。基于此,航空业应加紧增加运力,酒店业应确保接待质量,同时将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融入日常经营,满足游客流动性需求,做好恢复接待游客的准备。

“随着各地政府尤其是京津冀三地的限制政策的放开,商务客流将大面积恢复,预计高峰会在五一节后,整体可恢复到2019年的50%客流量。”飞友科技首席执行官郑洪峰说,民航休闲旅游出行可能仍需时间复苏,五一期间的出行应该仍是以道路和铁路交通为主。

天风证券分析师姜明认为,伴随着国内疫情的持续削减, 4月民航需求迎来改善,后续旅行团旅游恢复及跨省旅游限制政策放开,我们认为需求迅速回温是大概率事件。在国际方面,海外疫情仍呈多点扩散态势,因此防范境外输入病例压力依旧显著,控制客流政策很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国际需求大幅回暖尚待时日。

龙头有望率先迎业绩反弹

虽然一季度航空、旅游业业绩普遍大幅下降,但市场已经有比较充分的预期。展望后市,业内机构认为,短期内仍然重点关注疫情后阶段旅游行业复苏的投资机会,在疫情影响下,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有望率先迎来业绩反弹。

安信证券认为,本次受疫情爆发影响,餐饮旅游板块整体估值持续回调,目前已较大部分吸收疫情的不利影响。考虑到本次五一连休5天预定量继续环比显著修复,当前国内疫情控制情况相对较好,国内旅游市场有望持续回暖。预计五一期间,国内的短途休闲游、周边自驾游、观光度假游、海岛免税游或有望更为显著的反弹。

“五一小长假预计将带来今年首次旅游小高峰,加速国内游回暖,中短途省内游将率先复苏,餐饮、酒店将率先复苏,继续关注龙头估值修复及确定性主线。”东兴证券社服首席分析师张凯琳说。

东北证券同样认为,旅游、影视等休闲服务行业所受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叠加五一假期临近、促消费政策不断出台,板块经营情况有望加速恢复。疫情影响下,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成长路径清晰,竞争优势明显,有望率先迎来业绩反弹。

不过,万联证券认为,多省颁布政策刺激消费,五一假期有望点燃旅游复苏,但海外疫情仍然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国内仍需保持谨慎。由于国内国外疫情阶段不同,各细分行业复苏节奏不同,与国内旅游相关的景区、酒店率先复苏,与出境游相关的免税、出境游旅行社复苏有待国外疫情的好转。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