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原副董事长实名举报董事长 亏损23亿被指财务造假

新华财经4月30日电(记者张漫子)4月29日,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在微博发布文章,实名举报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在2018年、2019年存在“挪用资金、职务侵占、业绩造假”行为,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并附上了北京证监局的回函。北京文化在当晚的声明中称,娄晓曦涉嫌挪用资金罪已逃出海外,目前北京朝阳公安分局已经立案侦查。

娄晓曦方面表示,他已委托律师于今年1月和4月分别向证监会、深交所递交了上述“举报信”,并在3月收到了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的回函。

北京文化系《流浪地球》《战狼2》等电影的出品方。4月29日上午,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世纪伙伴100%股权转让给北京福义兴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转让对价为人民币480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文化是以13.5亿元的价格收购的世纪伙伴。

对于转让原因,北京文化在公告中指出,充分考虑世纪伙伴原团队流失严重、公司对世纪伙伴商誉、资产已计提大额减值,为了优化资产结构,提高管理效率,节约成本费用,同意公司转让世纪伙伴100%股权。

世纪伙伴在被收购时,曾做出业绩承诺称在2014年~2017年每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9亿元、1.1亿元、1.3亿元、1.5亿元。数据显示,2014年~2017年世纪伙伴实际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94亿元、1.13亿元、1.35亿元、1.5亿元,刚好完成承诺。但在2108年,世纪伙伴实现营收5862.5万元,净利润为-4608万元;2019年实现营收5.15亿元,净利润大幅下滑为-6.3亿元。

世纪伙伴被收购后,娄晓曦出任北京文化董事、副董事长等职务,不过在2019年8月辞去了所有职务。目前,娄晓曦通过西藏金宝藏、新疆嘉梦持有北京文化股份。

北京文化自从今年年初发布2019年全年预计净亏损19.5亿元-24.5亿元的公告以来,股价跌跌不休,负面消息不断。正式年报显示,北京文化2019年营收8.55亿元,净亏损23.06亿元。

北京文化4月28日、29日连发30余条公告,大幅更正了其2018年、2019 年度的财务报表,更正后的营业收入骤减4.63亿,净利润骤减2.02亿,此外,公司还宣布要购买赔偿限额5000万元的董监高责任险。

对此,娄晓曦实名“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举报高管宋歌、张云龙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职务侵占罪”。

4月29日晚间,北京文化发布声明称,公司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娄晓曦于1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正式立案,目前此案正在侦査过程中。娄晓曦利用新浪微博账号散布不实言论,诋毁污蔑公司。公司对娄晓曦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4月29日,北京文化发布2020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17.76万元,同比下降96.62%,传媒行业已披露一季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9.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3.55万元,同比下降9.93%,传媒行业已披露一季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0.30%。

编辑:陈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